公司债井喷 22券商分享11亿承销费

来源:  2011-09-28 07:50
核心提示:上市公司今年以来共发行公司债940亿元,以主承销资金规模计算,平安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中信证券位列前三甲。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总体不温不火,截至昨日,我国共发行债券1266只,去年全年则为1338只。以主承销家数计算,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居券商类冠亚军,瑞银证券和中银国际证券并列第三,中信、中金分别承销了30家和21家,瑞银证券与中银国际证券均承销了15家。此外,宏源证券、国泰君安、平安证券、银河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华林证券、海通证券和招商证券承销家数也达到了两位数。

在所有债券种类中,主要由券商承销的公司债表现最为突出,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已公布主承销商名单的935亿元规模的公司债发行,合计为22家券商贡献承销和保荐费用11.22亿元。

有市场人士指出,公司债融资是直接融资渠道的新发力点,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平安证券主承销家数

排名第一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总体遇冷,不过,正是因为我国今年以来的货币政策调控主调为“紧银根、压通胀”,企业获得贷款的难度不断加大,成本水涨船高,才凸显出债券市场的逐步成熟以及相对较低的成本优势,因此,今年企业进行债券融资的热情不断高涨,而参与公司债承销的22家券商亦亦赚得盆满钵满。

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以来,我国共发行债券1266只。其中,有券商参与的主要有:企业债152只,公司债67只,金融债40只,普通可转债18只,其余类型债券989只。

在所有债券中,公司债的发行表现最为突出,而今年公司债发行的持续火爆也使得固定收益业务受到券商前所未有的重视。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今年以来发行的公司债规模达到940亿元。

数据显示,上市公司今年以来共发行公司债940亿元,同比增长173%,占债券发行总额的1.62%。以主承销资金规模计算,平安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中信证券分别以16.87%、15.88%和7.43%的市场份额位列前三甲。以主承销家数计算,平安证券、广发证券、瑞银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排名前列,平安证券承销8家排名第一,广发、瑞信承销7家并列第二,国泰君安和中信证券则各承销5家。

按照业内1.2%的平均承销和保荐费率计算,已公布主承销商名单的935亿元规模的公司债发行,合计为22家券商贡献承销和保荐费用11.22亿元。而正在走审批程序尚未发行的公司债规模则高达1207.8亿元。

发行新政

促公司债供给提速

今年,在企业债发行基本停滞的背景下,公司债发行规模首次逼近千亿,且发行的月均票面利率一直较企业债低1个百分点。平安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中信证券等券商固定式收益业务仅上半年即获得逾亿元收入。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发行企业和买方机构之所以青睐公司债,主要受到公司债发行新政、公司债信用评级高和公募基金青睐债券等方面因素影响。

在今年初,监管部门就推出多项推进公司债券发行审核改革,而沪深交易所也在发行、上市等各环节做了诸多改进。监管部门对于优质券商发行公司债实行绿色通道制无疑对企业债的井喷发行起到了重要作用。而上述政策是公司债供给提速的关键。

一般来讲,公司债尽管发行规模较低,但承销和保荐费率一般在1.2%-1.5%之间,且一般不需承销团承销,因此10亿元规模公司债即可为一家券商带来1200万元的收入。按此承销费率估计,今年以来,1549亿元的企业债发行和940亿元的公司债发行合计能为券商贡献的承销和保荐费在40亿元左右。而随着企业债和公司债发行提速,券商负责企业债和公司债承销的固定收益业务普遍获得券商重视。

不过,业界人士表示,尽管今年公司债发行出现井喷,但与国外成熟市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有研究表明,美国公司债占债市规模的20%以上,而我国目前这一比例维持在2%以内。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