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周评:避险情绪上升支撑利率产品回暖

周评:避险情绪上升支撑利率产品回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24日17:25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陈岚指出,国内外经济的放缓和全球避险情绪的上升将对年内利率产品走势构成有利支撑,目前仍然坚定看好利率产品特别是长端利率产品的投资价值。

新华08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高立 徐蕊)本周(9月19日-23日)资金面进一步收紧,但紧张程度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现券收益率出现一定程度波动。具体来看,利率品种表现优于信用品种。

美联储在最新发布的利率政策声明中宣布了“抛短持长”的货币刺激计划,其对经济前景的悲观论调加重了投资者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声明公布后,美股大跌,美元上涨,美国国债收益率也降至新低,避险情绪迅速升温。

此外,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汇丰PMI初值为49.4,较8月份49.9的终值小幅回落,这也是该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低于50的荣枯分水岭。作为反映宏观经济状况的先行指标,汇丰PMI指数的连续下滑引发了市场对中国经济可能大幅放缓的担忧。

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陈岚指出,国内外经济的放缓和全球避险情绪的上升将对年内利率产品走势构成有利支撑,目前仍然坚定看好利率产品特别是长端利率产品的投资价值。

然而,经济增速回落的预期对信用基本面不利。在信用债供给增加、需求疲软、信用基本面变差等诸多不利因素下,信用债收益率下行动力不足。

市场人士认为,利率、信用产品近期表现将继续分化。在避险需求推动下,利率产品有望继续回暖,而信用债市场寒冬还将延续。

本周市场流动性有所收紧。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隔夜回购定盘利率周五报收3.3080%,较上周末上涨约11个基点;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收4.1700%,较上周末上涨约85个基点。

分析人士指出,本周资金面并未如预期紧张,这应该与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资金有关。不过,下周资金面将迎来中国水电的新股申购、商业银行季末考核、节日现金备付等多重因素的考验,预计货币市场资金价格将进一步走高。

央行21日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8月我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约为3769.4亿元,较7月大幅上升约72%。

国海证券研究观点称,8月新增外汇占款环比大增的现象需要引起重视。如果未来外汇占款继续较快流入,央行有可能通过提准或其他方式进一步收紧流动性,而且此前的存款准备金新政将在10月份对资金面产生显著影响。因此,在配置的过程中还要把握好节奏,注意控制流动性风险。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受制于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严重,本周公开市场央票发行再度低至地量,周二和周四分别仅有10亿元1年期央票和1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不过,央行周二进行了300亿元7天期正回购操作,单周实现净投放480亿元,为连续第十周保持净投放。

一级市场新债招标形势较好。中国农业银行周二招标的3年期金融债和财政部周三招标的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均低于二级市场同期限收益水平,其中10年期国债认购倍数高达2.05倍,市场认可度很高。国开行周四招标的7年期金融债中标利率虽然稍高,但也获得了1.68倍的认购。

二级市场方面,信用品种收益率多有上行,利率品种的整体表现优于信用品种。国债收益率曲线整体下移,基准10年国债收益率周五报收3.9662%,较上周末下行约11个基点。

交易所债市方面,在资金面紧张预期下,国债市场冲高回落,企债则“跌跌不休”。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29.58点,较上周末微涨0.08点,全周共成交5.37亿元,成交量较上周明显萎缩。上证企债指数周五收于111.36点,较上周末下跌0.4点,全周共成交33.41亿元。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