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央行倾力资金维稳 十连投累计达3990亿元

央行倾力资金维稳 十连投累计达3990亿元

2011年09月23日08:07分类:其他债券

■本报记者 闫立良 

截至本周,央行已连续十周通过公开市场向市场投放资金(简称,十连投),规模达到3990亿元,足以冲抵一次提准冻结的资金。尽管有多重因素制约资金面,但央行的举措仍让市场资金未处于明显偏紧状态。

业界专家认为,随着下周申购中国水利的资金将被冻结,以及多重因素的交织影响,资金偏紧的局面将再现,为对冲不利因素,央行将暂停7天正回购的使用,并继续向市场投放资金。

央行周四通过公开市场发行了10亿元的3个月期央票,发行量环比减少10亿元,中标利率连续第六周持平于3.1618%。央行当日暂停进行正回购操作。按此计算,央行本周连续第十周净投放,投放资金480亿元。

“本期央票地量发行以及央行近期坚持通过公开市场央票操作维稳市场利率预期的意图,促使发行利率如期持平。”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

周二,10亿元1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也已连续第六周落在了3.5840%,同日还进行300亿元7天正回购操作。

本周公开市场央票及正回购到期释放资金量为800亿元,较上周的1390亿元减少590亿元。据此推算,本周若不进行其他操作,央行将净投放资金480亿元。

至此,央行已是连续十周通过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资金,累计达3990亿元。

一家券商固定收益部的人士分析认为,昨日货币市场的表现说明,在经过连续几天的持续上涨后,货币市场资金价格趋于稳定。申购中国水利的资金预计将在9月26、27日开始冻结,持续时间为2至3天。因此,下周的货币市场资金面将明显偏紧。

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目前二级市场3个月期央票收益率最新报3.60%,高出发行利率约44个基点;二级市场1年期央票收益率报3.98%,高出发行利率约40个基点。

上述券商人士称,本周央票极其有限的发行规模虽然是发行利率持稳的重要因素,但也传递出了央行希望央票利率保持稳定的信号。本周1年期和3月期央票发行规模双双重返10亿元的地量水平,也显示央行有意放松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对冲资金面因大盘新股发行而趋紧的态势。考虑到季末资金趋紧,下周公开市场操作或延续净投放格局。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