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进出量大体平衡 四季度资金面或松紧适度

进出量大体平衡 四季度资金面或松紧适度

上海证券报2011年09月21日10:01分类:其他债券

⊙光大银行 盛宏清 ○编辑 杨刚

面对中国水电IPO、季末冲时点、国庆节长假、10月份增缴准备金的一系列冲击因素,银行间资金市场紧缩预期再次有所抬头。目前货币市场短期利率——1天、7天和14天回购利率分别在3.8%、4.0%与4.2%的水平徘 徊。尽管坊间一直流传“保证金存款增缴的准备金相当于普遍提高1-2次法定准备金率”的判断,但是,综合考量各种因素后,我们认为9月份市场机构对资金面 紧缩的预期有些超调,同时我们预计年内第四季度的资金面将处于松紧适度的状态。

在银行间市场的资金池子里,目前抽走资金的主要因素有三 个方面。一是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在年内第四季度,商业银行由于此项规定将增加5252亿元的准备金缴款。二是央行进行的公开市场操作。 由于一级和二级市场央票利率持续处于倒挂状态,而且央行的正回购利率比商业银行之间的回购利率低100BP-200BP,央票和正回购量不易扩大。我们预 计,四季度央行利用公开市场操作从资金池抽走的资金量约在2000亿元的规模。三是财政存款从商业银行体系将转移约8000亿资金存放在中央银行,主要集 中在10月和11月。

另一方面,流入资金池的主要因素也有三个。一是外汇资金持续流入国内。年内余下时间,中国的贸易顺差将增加约 800亿美元,FDI流入的外汇资金约350亿美元,因此,外汇资金总计流入的规模约在7300亿元。二是公开市场的到期资金量。年内余下时间将有 6700亿元的央票和正回购资金到期,注入到银行间货币市场。三是由于新增贷款在银行间市场派生的可供金融机构相互拆借的资金约2000亿元。

综合考虑年内剩余时间的资金池的流进流出量,抽走资金约为1.53万亿元,注入资金约为1.6万亿元,资金进出量大体相对平衡。

在8月末央行公布了保证金存款增缴准备金的时间表后,银行间市场机构对资金面紧张状况高度紧张,甚至出现过度反应。但经过9月5日和9月15日增缴准备金的 实践证明,资金面还是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并未掀起巨大波澜,货币市场7天回购利率基本上在3.2%至3.8%的水平小幅波动。

经过正反两面的计算和评估,我们认为四季度资金面将总体保持平稳运行。市场机构对资金紧张预期可以保持必要的谨慎,但没必要过度紧张,更没必要人为制造市场紧张 气氛。而且,针对目前的国内经济增速回调和国外经济的极度恶化状况,中国监管层也不会将货币市场利率有意推高至6%-9%的水平,估计年初春节前后和6月 -7月的利率飙升情况不会重演。毕竟根据货币市场、债券市场的运行实践,如果货币市场7天回购利率长时间超过4.5%的水平,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将会出现扭曲。7天回购利率不能长时间超过金融债利率,不然,债券的一级市场发行就会遇到困难。

因此,我们预计年内余下时间里资金面将保持松紧适度,预计货币市场具有标杆作用的7天回购利率在3.5%-4.5%的水平波动。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