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大盘股招股冻结5千亿 央行公开操作纾困流动性

大盘股招股冻结5千亿 央行公开操作纾困流动性

2011年09月21日08:14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受大盘股招股、季末考核及假日临近的影响,市场资金面再度紧张。央行则为了纾困流动性,1年期央票发行量再度回到地量水平,同时连续第三次使用7天正回购操作平滑资金到下周,这些措施局部缓解了资金面紧张状况。

分析人士称,如常规操作无法缓解资金紧张形势,央行存在逆回购可能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受大盘股招股、季末考核及假日临近的影响,市场资金面再度紧张。央行则为了纾困流动性,1年期央票发行量再度回到地量水平,同时连续第三次使用7天正回购操作平滑资金到下周,这些措施局部缓解了资金面紧张状况。

经过前两周连续增量之后,昨日1年期央票发行规模再度跌回10亿元“象征性”的地量水平,且发行利率第五次持平于3.584%。同日,央行还进行了300亿元7天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7%,为连续第三周使用超短期回购操作工具。

“昨日中国水电IPO进入发行程序,下个月募资规模相仿的陕煤股份也将招股,再加上银行季末考核、国庆长假及10月份存准补缴,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令市场资金面再度紧张起来。”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

受上述因素影响,近期二级市场央票利率有所上行,一二级市场再度出现倒挂。中债登银行间债市央票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1年期央票最新收益率报为3.9986%,高于一级市场约41.46个基点。

有望成为今年最大A股首次公开发行(IPO)的中国水利水电昨日启动A股发行程序,9月27日为其网上申购日,是次拟发行不超过35亿A股,计划使用募集资金合计173.17亿元,将冻结约5000亿资金。而较中国水利晚一个月过会的陕煤股份计划募集资金也达172亿,预计冻结资金也将在5000亿元左右。中国货币市场包括Shibor和回购市场各短中期利率随后多出现大涨。

2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上涨31.98个基点至3.7975,1周利率上涨44.33个基点至3.9933,2周利率上涨97.40个基点至4.5579,1月利率上涨25.83个基点至5.6850,反映市场对于未来一个月内资金状况持偏紧看法。Shibor长期品种除3个月利率微升外,其余品种皆小幅下降。

当日,货币市场回购定盘利率出现全面大幅上涨。其中,FR001上涨33.20个基点至3.8160,FR007上涨44个基点至3.99,FR014上涨85个基点至4.43,同样说明市场资金面处于紧张状态。

上述交易员称,昨日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稳和7天正回购操作均符合预期。需要注意的是,央行昨日暂停了例行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同时继续进行不常使用的7天正回购操作,表明当前市场的资金面趋于紧张,预计这种紧张局面将维持到下月初才能出现好转。考虑到下周A股将迎来年内最大IPO中国水电,央行到时或暂停7天正回购操作。

中航信托研究报告称,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逐渐减少以及季末、节假的逐渐临近,即使在差别准备金不续期的情况下,也将使得资金成本仍在高位振荡。

据了解,为应对大盘新股IPO、季末时点问题以及长假后存准补缴等问题,中小商业银行已经在资金储备方面做了充分准备,超储率比平常提高了0.5%-1%,以足以应付上述立即影响资金面的事件。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超短期正回购主要是为了应对各种因素交织在一起的流动性紧张局面,其作用就是平滑到期资金,缓解资金紧张状况。

本周公开市场无央票到期,仅正回购到期800亿元,较上周央票及正回购共计1390亿元的到期量减少590亿元。央行上周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70亿元,为连续第九周净投放资金,9周累计净投放资金3510亿元。如果不考虑本周投放的7天期正回购,未来一周公开市场的到期资金量仅有290亿元。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为舒缓银行间流动性压力,央行很可能收缩回笼力度,继续净投放资金。考虑到到期资金较少,如果常规操作无法满足季末时点资金需求,央行甚至可能采取逆回购等非常规手段。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