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短期融资券 > 山东海龙降级 短融市场首现A-2级个券

山东海龙降级 短融市场首现A-2级个券

上海证券报2011年09月16日11:12分类:短期融资券

核心提示: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将山东海龙的主体评级和其短融的债项评级分别降至为Aˉ/负面和A-2级。业内人士指出,这次降级令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唯一一家债项评级为A-2级别的短融,一些持有该券的基金等投资者将面临被迫抛售而一时又卖不出去的窘境,但由于不排除山东海龙未来资产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因此不能兑付的风险或无须担忧。

⊙记者 王媛 ○编辑 杨刚

由于发行人信用基本面的弱化,原本整体信用风险较好的短融券也暴露出了第一单“地雷”。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今日发布公告,将山东海龙的主体评级和其短融的债项评级分别降至为Aˉ/负面和A-2级。

业内人士指出,这次降级令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唯一一家债项评级为A-2级别的短融,一些持有该券的基金等投资者将面临被迫抛售而一时又卖不出去的窘境,但由于不排除山东海龙未来资产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因此不能兑付的风险或无须担忧。

三个多月前即被列入观察名单

对于本次下调债项评级的原因,联合资信表示,主要是基于发行人资本结构严重失衡、经营性现金流相对于大量短期

债务而言周转紧张,发行人流动性风险上升,短期支付压力加大。

央行和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有关规定,银行间债券市场短期债券信用等级划分为四等六级,符号表示分别为:A-1、A-2、A-3、B、C、D,每一个信用等级均不进行微调。A-1 为最高级短期债券,表明该券还本付息能力最强,安全性最高;而A-2级别表示还本付息能力较强,安全性较高。目前市场上短融多为A-1级别。

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份山东海龙就已被联合资信列入观察名单,其主要理由是公司重大经营亏损、大规模高层人事变动以及证监会对其的立案调查。而3个多月之后,评级公司进一步采取行动,降低信用级别,再次表明了发行人信用基本面的持续弱化。

在信用债整体弱势的背景下,由于山东海龙早就被列入观察名单,二级市场上,11海龙CP01的成交一直非常清淡。盘面显示,11海龙CP01近一个月之内没有成交,最后一笔成交还是在今年的7月21日。

持券基金将被迫抛售

而对于一些持有该券的基金等投资者而言,或将面临不得不抛售而卖不出去的窘境。某债券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按规定,一些基金公司不能购买低于A-1级别的短期融资券,这就意味着,债项级别被降至A-2级的11海龙CP01,将被一些机构抛售。“但由于流动性匮乏,短时间内这些机构也卖不出去。”他表示。

不过,市场对山东海龙短融明年的兑付并不过分担心。一方面,山东海龙的过往偿债记录并不差。2008年和2009年曾分别发行5亿元短融,均已到期按时兑付。今年4月刚发行4亿元的1年期短融,联合资信一直给予主体评级A+。而更为关键的是,山东海龙正酝酿重组等“外部支持”。

对此,联合资信指出,8月23日,山东海龙发布关于晨鸣控股终止托管、潍坊市政府与中国恒天集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的公告,不排除未来资产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或潍坊市政府对公司采取扶持措施的可能性,这些外部支持如能落实,将对“11海龙CP01”的到期兑付起到积极的作用。

尽管早有被列入观察名单的警告,但被降级还是出乎了市场的预期之外。一位曾去过山东海龙公司调研的某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坦言,山东海龙的主体和债项被降级再次为投资者敲响了警钟,原先“短融由于期限较短,一般不担心发行人在一年内会出事”的固有观念或将改变,未来投资者将更加注重短融信用分析。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