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短期融资券 > 信用债市场维持弱势 机构建议加配短融产品

信用债市场维持弱势 机构建议加配短融产品

2011年09月14日20:40分类:短期融资券

核心提示:近期,关于城投公司的信用风险问题依然颇受业界关注,在经济出现下滑,低评级公司违约风险提高,供给压力持续增大以及临近季末需求下降等因素的影响下,信用产品市场难见好转迹象。 

新华08网上海9月14日电(记者 杨溢仁)近期,关于城投公司的信用风险问题依然颇受业界关注,在经济出现下滑,低评级公司违约风险提高,供给压力持续增大以及临近季末需求下降等因素的影响下,信用产品市场难见好转迹象。

有业内专家指出,虽然当前资金利率已经出现小幅回调,但鉴于中小银行本周需补缴存款准备金,预计场内机构的买券需求仍会受到明显制约。

当前信用市场抛压依然存在,上周一,交易商协会指导价再次全面上行,且1-5年产品倒挂现象再度出现,一级市场新发行券种及二级市场止损的压力一同推升收益率曲线,全周市场成交不高,主要集中在少数流动性较好的券种。

具体来看,短融及中票收益率除3个月以内短端出现下行外,其余年限均整体上升8BP-15BP不等。

多数券商分析师判断,近一阶段信用债市场收益率仍将保持高位运行态势。

实际上,就资金方面分析,9月15日是中小银行上缴第一批“保证金存款准备金”的时点,预计冻结资金在900亿元左右,与当天公开市场到期量890亿元基本持平,但考虑到公开市场到期资金的主要受益方是大行,因此资金供需仍存在错配的问题。显然,在该时点之前,市场机构买券仍将比较谨慎。

其次在供给端,短融、中票近期的发行密度较高,本周在扣除到期量后,短融、中票净供给分别为173.5亿元和113亿元,这将结束之前连续两周的净到期局面,供给端对市场有一定冲击。

由此判断,中短期票据市场本周整体仍将维持震荡整理格局,尽管资金价格已有一定回落,但在中小银行缴纳第一批“保证金存款准备金”时点前后,买券需求难以得到明显释放。

再看企业债方面,“四季度仍可能有信用事件继续对城投债形成冲击,因此我们对企业债品种的表现相对悲观。”国信证券分析师李怀定此前撰文指出,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城投贷款中出现信用事件的概率将高于前三季度,其影响也较有可能波及到城投债券市场。

针对上述看法,不少业界专家表示了相同意见。就新发企业债的情况分析,受市场再度降温影响,企业债又陷入难以成功发行的状态,大部分前期积压的新发项目仍在等待发行时机。由于企业债流动性相比短融、中票、公司债而言更差,因此机构从一级市场拿券的意愿处于萎缩状态并不出人意料。

鉴于此,多数券商建议投资者应在本阶段重点关注发行人的资金链状况,而不是其盈利能力。特别是对于无土地开发职能且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较低的公司,更要关注其资产负债率的水平。

不仅如此,四季度是多数机构业绩考核的重要时间窗口,因此建议关注本年度考核的投资者谨慎操作,而对于无配置压力的投资者,建议暂缓配置低等级企业债品种,待市场收益率进一步上行后再加大投资比例。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前期呼声颇高的地方政府发债试点得以推行,那么,无疑将对城投债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不过,在目前资金面偏紧预期尚未改观的情况下,券商仍然维持企业债收益率处于“筑顶”阶段而难有明显下行机会的观点。

整体而言,近期信用债发行的品种较单一,上周仅有短融和中票发行,企业债及公司债均为零发行,其中企业债已连续两周发行为零。

记者经采访后发现,相较于企业债和中票,当前多数机构更看好短融券的配置价值。

国泰君安提供的数据显示,短融收益率和信用利差自今年8月中旬以来就一路上扬,各等级收益率已较8月中上旬涨了60BP-80BP,信用利差亦上升了40BP-60BP。

目前短融收益率处在历史最高水平,AA+级和AA级信用利差也已接近2008年末至2009年初的峰值水平。

“收益率曲线异常平坦甚至倒挂,短融的安全特征更加明显,且票息收入不低于长期限品种。”沪上一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短融收益率和利差上升后,已具备很好的投资价值。”

该交易员称,目前配置流动性较好的高等级短融优于融出资金。一是短融利率更高,若持有至年底,收益超2%的可能性非常大;二是流动性更好,债市机会来临时,可随时卖出短融,配置长期限品种。(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