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转债持续暴跌 “底”在哪里

转债持续暴跌 “底”在哪里

上海证券报2011年09月06日10:28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昨日,转债板块继续全线收跌,石化转债跌破被认为不可能击穿的90元大关,而包括中海、川投、国投在内的不少品种跌幅亦呈扩大之势。

  ⊙记者 潘圣韬 ○编辑 梁伟

  可转债的连续暴跌还未有终止迹象。

  昨日,转债板块继续全线收跌,石化转债跌破被认为不可能击穿的90元大关,而包括中海、川投、国投在内的不少品种跌幅亦呈扩大之势。算上本周一,可转债市场的调整已经延续了7个交易日,板块整体跌幅累计超过8%,两大领跌龙头石化转债与中行转债日K线上均为“7连阴”。

  不过,泥沙俱下后的转债价值开始得到业内人士的认同。有专家指出,即使从纯债价值角度考虑,当前可转债的下跌空间也已不大,此轮下跌至此已经“差不多了”。

  “旧债未了,再提新债”的中石化被指本轮调整的始作俑者。“如果说7月份的那波下跌是赎回压力导致的流动性危机,那么最近这次震荡则是因为转债市场整个估值体系的崩塌。”兴业证券资管分公司投资经理朱文杰认为。

  事实上,中国的转债定价历来都是建立在一个发行人很强的转股意愿的基础上,历史上债转股的成功率也是非常高。中石化滚动发债历史上从未有过,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市场由此认为中石化的真正意图可能并不在于转股,这触及了市场心理底线。

  “可转债原有溢价的存在是包含了一个期权价格在里面,现在非但溢价没有了,大家都按纯债价格去估了,整个转债的估值体系改变了,这是导致调整的核心因素。”某分析人士称。

  此外,本月1日民生银行可转债“过会”,也给市场尤其是中行转债等同类品种造成较大冲击。但被恐慌情绪扫过的可转债市场尽管“满目疮痍”,其投资价值却是越发显现。

  “我个人观点是跌得差不多了。”朱文杰认为可以从纯债价值角度分析,“中行转债目前价格对应的纯债收益年化有百分之四点多,这在历史上已经非常高了。另外,石化转债目前的年化收益率也有百分之四点多,根据中石化董事会决议,拟发新债的年收益率不超过3%,如果大家都认为石化转债没有转股可能的话,目前的石化转债肯定好于新债。”

  “目前绝大多数转债的收益率都是正的,而实际上,很多中小盘的转债包括银行转债都还是有转股意愿的。所以说现在大部分转债不仅债券部分有价值,还包括了一定的期权价值。”朱文杰认为。

  但受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虽然跌的空间目前看来不大,但整体性的反弹机会还得“等一等”。“比如发生了中石化新债被叫停等可令预期扭转的事件,否则就需要时间来消化了。”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