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初期RQFII或以债券投资为主 资金量规模有限

初期RQFII或以债券投资为主 资金量规模有限

上海证券报2011年09月02日07:58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即便近期波动性较大,若不出意外,内地市场仍将迎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RQFII)、香港企业以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FDI)、以及在内地推出具“半直通车性质”的港股ETF(交易所交易基金)。部分金融机构人士认为,随着上述措施的推进,点心债市场将由此而扩大、且加剧离岸人民币存款的竞争,并使债券收益率上升 ;此外,初期投向内地市场的境外人民币资金或以债券投资为主,且初期人民币回流资金量不会很大。

  即便近期波动性较大,若不出意外,内地市场仍将迎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RQFII)、香港企业以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FDI)、以及在内地推出具“半直通车性质”的港股ETF(交易所交易基金)。部分金融机构人士认为,随着上述措施的推进,点心债市场将由此而扩大、且加剧离岸人民币存款的竞争,并使债券收益率上升 ;此外,初期投向内地市场的境外人民币资金或以债券投资为主,且初期人民币回流资金量不会很大。

  初期或以债券投资为主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8月中旬访港期间宣布涉及金融、经贸及粤港合作等36项惠港措施,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其中以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支持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发展的11项金融措施,包括RQFII、人民币FDI、以及港股ETF等。

  而综合当前市场人士观点,有关商务部最新关于人民币FDI的投资规定、RQFII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及操作细则等最快均有望于9月份推出。某著名外资金融机构高层也表示,在与内地基金公司高管讨论交流后发现,业界预期港股ETF的实施有望很快获得批准。

  随着境外人民币回流提速,摩根大通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预计,这将增加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广度和深度,由此扩大点心债市场,进而加剧离岸人民币存款的竞争,并使债券收益率上升。

  李晶认为,鉴于“A+H”两地上市公司的A股与H股的股价相比存在12%的溢价,预期首批RQFII基金将以投资境内债券市场为主。“虽然RQFII的许可证发放标准仍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但市场预期第一代产品在资产配置上,债券和股票的比例将为80:20。相比较而言,现有QFII产品主要以A股股票投资为主,但RQFII投资初期,股票投资比例相对较小。”

  某境外QFII称,在与内地某大型基金公司交流中对方提到,计划将RQFII募集资金主要投向内地银行间债市,在初期每家公司约有10亿元人民币额度,发售产品将主要面向香港个人投资者。

  初期资金量规模有限

  面对众多与境外人民币回流相关的举措,不少金融人士对于初期人民币回流规模、以及由此所带来的业务机会仍存保守态度。

  某港资银行高层表示,看到人民币FDI、RQFII、港股ETF等所能带来的生意机会,对金融机构而言这也将是一个突破,但是“短期内市场是否会跟进有大量具体的行动,或者说,即便有具体跟进行动,那在初期所带来的业务量规模又有多少?” 该人士认为,初期市场规模可能相对有限,这些是否能真正成为赚大钱的机会仍有待继续观察。

  华侨银行经济师谢栋铭认为,中央宣布的举措具有标杆作用,也意味着中国内地在资本账户开放中再迈出一大步。而人民币回流机制的发展以及离岸人民币资产的大幅增加,也将使得离岸人民币利率向境内人民币利率靠拢。当然,相信整个资本账户开放过程也将经历较长一段时间,而境内外利率差异也将在未来几年内继续保持。

  李晶也认为,长期而言,新投资产品应有助于促进跨境投资资金的流动,但初期影响可能不大。

  “长期而言,人民币FDI渠道的打开将刺激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产品平台的发展,它将激励外国投资者在跨境贸易和交易中更多地使用人民币,最终加速人民币境内外的流通。”汇丰集团经济研究亚太区联系主管屈宏斌表示,但更为透明和标准的框架并不自动确保回流机制的畅通,这些举措也并不是不再需要配额和限制。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