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美债危机两周 基金集体反思

美债危机两周 基金集体反思

2011年08月17日09:00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距离美股暴跌的8月4日已10个交易日。自8月2日美国国会对提高举债上限达成协议以来,也过了两周。截至美国东部时间8月15日,自8月4日暴跌后,道指下跌0.86%。

  距离美股暴跌的8月4日已10个交易日。自8月2日美国国会对提高举债上限达成协议以来,也过了两周。截至美国东部时间8月15日,自8月4日暴跌后,道指下跌0.86%。

  那么,作为A股市场最活跃、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在过去的两周里,对美债危机影响的反思都有哪些心得呢?

  普通QDII基金深跌

  唯黄金类业绩收正

  在公募基金2.41万亿(截至2011年6月30日)资产净值中,QDII基金资产为735.7亿元,占比为3.05%,毫无疑问,QDII基金是受到美债危机最直接,且力度最大冲击的基金类型。

  虽然近几日美股有了小幅回升,但依然连累国内除了黄金类以外的QDII基金业绩遭遇重挫。《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数据显示,27只老QDII基金平均跌幅为11.16%,15只今年成立的已有净值可考的QDII基金平均跌幅为5.31%。表现最好的是诺安全球黄金,8月2日至8月15日涨幅为6.07%;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同期涨幅为2.60%。跌的最多的是嘉实恒生中国企业,跌幅为16.42%。与诺安全球黄金相差10.35%。此外,目前市场上唯一的债券型QDII基金富国全球债券,自8月2日至8月15日微跌0.6%,表现尚可。

  对此,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陆慧天对《证券日报》分析认为,这是因为近期欧美债务危机接连上演,国际投资市场恐慌情绪蔓延,避险需求促使资金流向黄金市场。此外,美元走弱也使金价上涨得到进一步的有力支撑。而富国全球债券是一只FOF型的产品,投资于全球各类固定收益基金,二次分散风险,因此业绩受海外股票市场影响较小。

  对于美债危机,诺安基金表示,美国政府债券评级调低以后,美国政府债券收益率因此会上升,美国政府融资成本会提高。美国债券收益率上行,必然导致市场借贷利率上升,由此会拖累美国经济复苏。

  海富通预计美债和美元

  仍将维持稳定格局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8月2日至8月15日,27只老QDII基金平均跌幅为11.16%,15只今年成立的已有净值可考的QDII基金平均跌幅为5.31%。其中,跌的最多的是嘉实恒生中国企业基金;其次是南方金砖四国、信诚金砖四国以及招商标普金砖四国,这些都是指数型基金,在同期QDII基金中排名后十。

  陆慧天表示,由于指数型基金任何时间都保持高仓位来被动跟踪指数,因此跌幅比较大。这类基金提供了一个海外投资的工具,期望长期获得市场的平均回报,但短期投资需要持有者有较强的择时能力,一旦选错风险较大。

  对于美国债务上限问题,海富通基金对《证券日报》表示,事实上,美国主权债务评级下调,对美国的短期影响有限;目前,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失业率居高不下,政府进一步推出QE3的概率增大。

  而从国际市场反应来看,相比美债危机和QE3伤害的担忧,美债持有者们更担心的是美国经济下滑对于全球经济的拖累。预计短期内美债和美元走势仍将维持稳定且相对弱势的格局,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另一家位于上海,旗下有QDII基金的基金公司对《证券日报》分析认为,标普下调评级将大幅增加美国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复苏步伐缓慢,但当前可用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政策工具已经非常有限。在这种背景下,尽管不排除QE3的出台,但面对的政治压力和经济制约远大于前两轮。而对于全球来说,美国国债作为全球资产定价的基准,在美国政府不能出台更有效的政策缓解市场信心之前,全球资产面临着重新定价的问题,金融市场的动荡将对发达国家实体经济复苏构成重大威胁。

  海富通进一步指出,比较美债危机和美国经济下滑风险,欧洲债务问题更加值得关注。短期来看,欧债问题会引发欧洲银行的流动性问题。欧洲或将通过新一轮增加货币供给来应对困境,未来全球流动性泛滥趋势的萌芽已可见一斑。

  金鹰杨绍基:A股未来大概率将展开一波上升行情

  回到美债危机对中国A股市场的影响评估,海富通基金认为,总的来说,预计2011年三季度全球股市估值依然处于长期平均水平之下。在中国经济软着陆和通胀见顶回落过程中,保障房和经济转型等板块将会蕴含一些新的投资机会。在投资上应该灵活应对经济形势和市场的变化,坚持深入挖掘受益于全球经济增长、中国内需拉动和经济转型的行业和公司,更强调结构性的机会和个股的基本面研究。

  而金鹰策略配置拟任基金经理杨绍基表示,受美债危机等影响,市场信心曾一度表现出了低落。但他认为,目前A股市场总体已经比较安全。“从投资的角度讲,我们认为是一个可以逐步建仓的区间,但何时启动行情仍待观察。”

  在上周对上市公司的定期拜访和调研中,杨绍基发现,上市公司资金链的紧张程度已有所缓解,受访企业预计,在三季度、四季度的毛利率水平也将有所回升。“基于对过去20年股票市场的回顾,对基本面的分析,及对同类型有借鉴意义的股票市场的比对,我们认为未来A股市场展开一波上升的行情将是大概率事件,行情什么时候来我们不知道,但是我们会时刻做好准备”。

  杨绍基分析称,从市场估值水平、企业资金链压力、毛利率水平、通胀以及政策面五个方面因素看,目前市场比较安全。“目前2500点的位置来看,大概市盈率在15倍左右,如果今年按照接近20%的盈利增长则市盈率接近12倍左右,这个估值水平跟998点的水平比较一致,当然触底并不意味着立即反弹,从投资的角度讲,我们认为是一个可以逐步建仓的区间。”

  对于下一阶段的投资机会,杨绍基指出,以保障性住房和水利建设为代表的积极财政政策驱动的投资主线值得关注。而从更长时间来看,A股市场的投资结构可能正在发生变化,传统的周期类股票出现脉冲式的非线性行情将成为常态,具有线性行情的投资机会将更多来自于对成长股的挖掘,未来新的市场领导股票将在新技术应用、新市场开拓、新模式推广,以及所处行业存在经济转型,政策红利的中小市值创新型公司中产生。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