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公司债市场快速成长 券商追捧承销业务

公司债市场快速成长 券商追捧承销业务

中国证券报2011年08月17日08:13分类:其他债券

  □本报记者 蔡宗琦

  监管层今年在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中试点实施“绿色通道”制度后,公司债发行终于迎来“井喷”。对于亟须融资的公司而言,目前的公司债市场审批效率高、时间短、成本低。尽管以往单笔项目融资额较小,但目前,类似中国电信这样的重量级发行主体也正试图通过发行公司债融资。对于券商行业而言,逐步做大的公司债市场提供了新的收入渠道,公司债推出四年以来,进入债券承销市场的券商数量从30家左右扩张至48家。

  高效低成本

  今年我国债券市场共发行1004只债券(包括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企业债、金融债、央行票据、国债、公司债、可转债、地方政府债)。其中,公司债发行40只,数量占比3.98%,发行总额731.2亿元,占比1.46%。与去年全年仅发行23只公司债,数量占比1.91%,发行总额511.5亿元,占比0.55%的数据相比,今年公司债市场大幅扩容。

  公司债市场快速发展的背后,是我国债券市场整体大发展。十年间,债券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全口径债券发行规模十年间增加了8倍。一级市场上,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在过去十年间增加了30倍。 

  针对企业债,监管部门明确简化审核程序,提高审批效率,从“额度制”已简化至目前的“审核制”。针对公司债,证监会建立了绿色审批通道,简化审核程序,缩短审核时间,审批效率大幅提高。

  券商投行人士估算,绿色通道制度推出后,公司债审批速度明显加快,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公司债项目就能审核落地。同时,发行成本也大幅降低,2011年发行的多只公司债发行利率低于中期票据指导利率。例如国泰君安主承销的11南钢债发行利率较同期中票指导利率低40BP。

  券商人士认为,公司债的快速发展有利于提升我国直接融资比重,有利于促进场内、场外债券市场的协调发展。在证监会不断进行创新和变革的背景下,公司债市场发展近期表现出勃勃生机。未来应继续鼓励交易所公司债市场的创新,不断提高交易所市场效率,积极推动公司债、企业债、中期票据的协调发展,不断优化我国信用债体系建设。

  等待市场长大

  尽管规模快速增长,但公司债在我国的债券市场中依然分量较轻。截至8月16日,今年企业债发行135只,发行总额1537.48亿元,而公司债共发行40只,发行总额731.2亿元。从数量到规模看,企业债远远大于公司债。

  对此,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总经理吴志红认为,公司债大发展需要经历一个过程,发行主体需进一步培育,投资者队伍需进一步发展。

  “目前,监管层能做的,放松政策等都已经做得很到位、很完善了,相关配套的政策齐全,银行、保险等大的机构已经陆陆续续进入公司债市场,剩下的需要依靠市场自己发展”。吴志红认为,目前公司债规模远远不如企业债,主要原因在于债券市场的主体并非上市公司,而大投资者目前也更容易接受企业债,“债券和股票市场差别很大,投资者不能用看股票一级市场的眼光来套用债券市场。发公司债,最主要是发行主体要够规模,重量级的投资者要进来”。

  他介绍,股票发行一级市场的投资者,更为关注的是上市公司是否能伴随自己的投资“一起长大”,规模小而有市场想象空间的公司有可能很受欢迎。而债券市场则恰恰相反,投资者投资债券,图的是公司稳健运行,不会出现债券到期不能支付等违约行为。加上公司债市场投资较为专业,在债券发行前多数承销商已经寻找好了投资队伍,预留给个人投资者的比重极少,目前投资主体中机构投资者占了绝对主力。因此规模大业绩稳定增长的公司发债将会更容易获得大资金认可。

  从公司角度来看,规模小的公司信用评级一般较低,发行利率需要定得较高才能吸引投资者,加之规模小流动性差,发行公司债甚至比信贷市场成本更高,因而不少小上市公司也不会选择公司债市场。加之由于市场接受习惯的问题,企业债的发行主体多为大型集团,且体量大,如铁道债规模常常高达1000亿元,与债券投资者主体机构的“胃口”契合,总盘子大于公司债也就不难理解。

  券商争食承销蛋糕

  尽管公司债市场规模尚小,吴志红却表示,对债券市场前景充满信心。宏源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与银行贷款相比只占到不足10%的比重,而欧美市场比重高达70%;我国债券市场与股票市场存量相比,规模约为1:1,而欧美市场高达6:1。“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大力发展债券市场。证监会更是在今年初召开的年度会议上,将发展公司债列为工作重点。不少券商人士都认为,整个债券市场、特别是公司债的规模仍有极大的扩张空间。

  正是因为看好公司债的前景,近年来不少券商都纷纷进入债券承销市场。2006年以前,市场上仅有30家左右券商承销,而到7月底,共有48家券商进入了债券承销市场。宏源证券也正是在2007年成立了债券融资部,抢食债券市场蛋糕。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宏源证券完成债券(企业债、宏源证券债、可转债)主承销项目13家,主承销金额140亿元,主承销家数行业排名第1名,首次进入行业第一梯队。

  随着公司债市场扩容,目前不少重量级的企业也看准了公司债市场,今年下半年将有包括中国电信在内的几家大型企业有望登陆公司债市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