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短期融资券 > 铁道部200亿元超短融多付利息8000万元

铁道部200亿元超短融多付利息8000万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08日16:41分类:短期融资券

核心提示:铁道部8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招标发行了其“7·23”动车事故后首只债券90天期超短期融资券,招标结果显示,该期超短融发行利率达到5.55%,较铁道部2月份发行的同期限超短融利率高出163个基点,这意味着铁道部融资成本急剧上升,此番发行200亿元超短融,要比2月份多付超过8000万元利息。

  新华08网北京8月8日电题:铁道部融资成本急升 200亿元超短融多付利息8000万元

  新华社记者华晔迪、罗宇凡

  铁道部8日在银行债券市场招标发行了其“7·23”动车事故后首只债券90天期超短期融资券,招标结果显示,该期超短融发行利率达到5.55%,较铁道部2月份发行的同期限超短融利率高出163个基点,这意味着铁道部融资成本急剧上升,此番发行200亿元超短融,要比2月份多付超过8000万元利息。

  这是铁道部今年发行的第四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额为200亿元,经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综合评定,铁道部主体长期信用级别为AAA级。

  刊登于中国债券信息网的招标结果显示,本期超短融中标利率高达5.55%,据此间市场交易员透露,市场有效认购倍数为1.25倍。

  “中标利率明显超出市场预期。”一位市场交易员对记者说。数据显示,铁道部今年1月、2月间曾先后发行过3期同期限超短期融资券,中标利率均为3.92%,较5.55%整整低了163个基点,这意味着,铁道部发行200亿元超短融,较2月份要多付出约8150万元利息。

  不仅如此,此间市场人士告诉记者,一段时间以来,身为超AAA级的铁道债收益率已出现显著上行,甚至比一些普通AAA级债券还高出10到20个基点。

  “铁道部债券招标利率高企,主要由两方面原因造成。”长期跟踪观察债券市场的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何一峰分析说,一方面缘于当前市场资金面比较紧张,前期银行间债券市场流动性持续紧张,导致期限结构极度扁平化,甚至出现倒挂现象,短期利率的走高导致超短融这种久期较短的债券难以体现其降低融资成本的优势。

  另一方面,则是体现了市场对于铁道部信用风险的担心。何一峰表示,地方融资平台负面消息冲击、美债危机和欧债危机不断暴露,以及铁道部近几年举债量大幅攀升同时盈利水平较低,这些都加剧了投资者对铁道部的债务偿还能力的关注。

  相关资料显示,随着近几年来铁路建设的全面展开,投资规模呈上升趋势,铁道部负债也呈现明显上升势头。截至今年上半年,铁道部总负债达到2090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8.53%,在此之前,2008年末、2009年末、2010年末总负债分别达到8684亿元、13034亿元、18918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6.81%、53.06%、57.44%。

  截至本次债券发行之前,铁道部及下属企业已发行尚未到期的债务融资工具余额为5650亿元,其中:中国铁路建设债券3730亿元,短期融资券700亿元,中期票据102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200亿元。来自铁道部的消息说,随着铁路建设投资规模扩大,未来其负债规模可能进一步增加、资产负债率可能进一步上升,进而可能对其财务稳健性带来一定影响。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铁道部盈利水平较低:2010年净利润只有1500万元,比2009年的27.4亿元明显降低。今年上半年利润总额为42.9亿元,仅为去年利润总额667.8亿元的6.4%。而近期发生“7·23”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后,高铁上座率也出现下降,使得市场对铁道部的盈利前景担忧进一步增强。

  来自中金公司的分析指出,铁道部目前主要的问题是再融资压力不断增大,一方面是银行对铁道部信贷支持下降,铁道部未来对债券融资的依赖性会不断增强,另一方面却是铁道部发行中长期债券越来越困难,债券融资结构有短期化趋势,相应会导致未来几年的还款压力增大。

  值得注意的是,铁道部融资与盈利现状也引发市场对于铁道部债券一直以来的AAA信用等级的关注。中金公司一份题为“铁道债信用已不如AAA级?”的研究说,未来铁道部再融资压力将有显著提升,需要通过政府注资、缩减投资等多种渠道共同解决,而铁道债收益率在下半年将难以体现其超AAA优势,与普通AAA间的利差将明显缩小甚至超出。(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