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美国债务问题会有什么后果

美国债务问题会有什么后果

上海证券报2011年08月04日08:00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近期关于美国债务问题的争论,看上去意见比较一致,就是美国在衰弱。实际上仔细研究下去,问题并没有那么简单。对此不能在不了解情况的状态下,盲目议论,自以为是。

  近期关于美国债务问题的争论,看上去意见比较一致,就是美国在衰弱。实际上仔细研究下去,问题并没有那么简单。对此不能在不了解情况的状态下,盲目议论,自以为是。

  首先,美国对于本国债务问题的解决,不会不顾美国的根本经济利益。所以脱离美国的特殊地位和美元的垄断地位,来讨论这些问题,是不可取的。

  国际舆论和金融市场在关注美国债务时,有一组有关联的争议。就是美债问题会动摇美国的经济实力吗?会震撼美元的地位吗?会引起全球大幅抛售美元吗?拥有美债的国家会出现美元资产打水漂吗?

  看起来担心的人很多,但恐怕所有的研究都会给出一个否定的答案,即美国的国家信誉不会下降,美元债务不会赖账,美元也不会崩溃。所以对于舆论的炒作要冷静看待,不能被误导,影响客观的判断。

  美国这么做,不仅没有削弱美元的能量,相反的,美国战略和美元的策略却可以借助这种舆论环境,来推行其美元贬值策略。而美元贬值的扩大将有利于美国经济结构性的调整。事实上,在过去的3年中,美国正是通过美元贬值使美国的贸易赤字从2007年7100亿美元下降到2009年3800亿美元,效果非常明显。

  其次,美国债务问题的解决,关键点在于美元不会给欧元以任何喘息机会,以强化美国的金融战略意图。

  在美元地位问题上,美国人经营了上百年,怎么可能会轻易放弃呢?这样来评估美国债务问题是要看走眼的。美国的核心利益高度集中在美元上,美元是美国国家利益的最高目标之一。所以美国国债问题的解决不会损害美元,而是要强化美元的全球垄断地位。

  尤其针对欧元的挑战,美国人不会手软。面对欧元12年的运行,美国已经努力了12年,目前已接近美国整体战略的最终阶段,美国人怎么可能以美元自毁和欧元的崛起为代价来解决债务问题呢?眼下美国债务与欧洲债务的比较,是坏与比较坏的比较。如果美国人违背信义,市场将会选择欧元,美国人不会蠢到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所以,市场的评估过于简单,完全脱离了对美国利益解读。

  最后,美债与欧债的比较有本质上差异。美欧之间已经拉大距离,美元的主导力和垄断力在强化,欧元的风险与欧元的危机在临近。

  美债问题与欧债问题两者有本质差别。美债问题是因为美国的全球扩张战略所致。美国要寻求更大的竞争优势和垄断范围,因此,面对新型金融危机,美联储的货币投放与全球其他央行的货币投放意义完全不同,即美国是为了加强其全球垄断和控制,而其他央行则面临失控的危险。

  相比较,欧洲债务问题则是欧洲因合作而加大的债务压力,欧元只有货币模式,而没有经济基础、政治基础,尤其缺少财政与货币的统一协调,这样的货币基础很容易导致合作的松垮甚至失败。而全球在讨论和关注美债和欧债问题时,经常模糊焦点,并且过于频繁地使用危机词语,使得人们对全球形势与格局的判断十分混乱,这样反而掩盖了事实的真相。而以此为依据,将要出大错。

  当然,美国的债务问题确实很严重,确实反映了美国经济的结构性不平衡和严重的扭曲状况。美国之所以这么做,重要原因是美国的全球化战略,一方面,美国的跨国公司不仅实现着美国的资源、资金和财富配置的全球化,并且将之源源不断地输入到美国的负债经济中,以充实资金来源。另一方面,美国之所以敢冒险巨额负债,是有它经济基础和资源配置条件的。因此,看待美国债务问题,关键要考虑美元的霸权地位。

  当前对于美国债务的关注严重缺乏对美元特殊地位和作用的论证。无论美债的结局如何,可以确定地说,美元不会发生崩盘。在美元霸权下,全球经济循环和资本循环形成美国向全球输出美元,全球向美国提供商品、资源,美国在调动全球、垄断全球、分配全球,最终为自己的发展服务,这一点暂时不会改变。

  现在,由美债问题带来的思考并没有结束,而是要持续下去。历史上美债问题有惊无险,最终都强化了美元的霸权地位。这次债务问题会违反历史规律吗?应该不会。

  (作者系资深外汇研究者、外汇问题专家)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