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短期融资券 > 短融暂时回暖 资金压力犹存

短融暂时回暖 资金压力犹存

中国证券报2011年07月13日08:21分类:短期融资券

  □国泰君安证券 刘颉

  周二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大幅跳水,开盘即报出2.0%的低位,全天加权利率在2.46%,同时7天回购利率亦下行50BP至4.83%。尽管成本大幅回落,但市场上仍是隔夜资金难求,主要原因在于利率太低不足以覆盖成本,导致资金供给随成本下降而下降。预计本周资金面相对前期将有所放松,而一旦隔夜回购利率降至3%以下、7天回购利率降至4%以下,上调存准率的可能性将逐渐增大,再加上近来公开市场回笼资金量有所回升,中期来看资金面难言宽松。

  现券市场方面,利率产品二级市场的活跃度要弱于一级市场,整体收益率变化不大。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平价3.50%成交,3年期央票1101032成交在3.97%,与前一日持平;剩余9.5年的国债110002成交在3.88%附近,下行1BP,剩余4.9年的国债110014成交在3.56%,变化不大;金融债方面,新发7年期进出口债110311成交在4.52%。

  信用产品方面,受资金成本回落的影响,短融继续保持活跃,成交集中在新发品种。新发AAA级11中粮CP02在4.97%有多笔成交,溢价幅度超过10BP,这也是近期难得一见的现象。资质稍差的AAA级11南车CP02则成交在4.99%附近;AA+级的11甘电投CP01收益率下行5BP,成交在5.40%。低评级品种需求较弱,多为平价返手续费成交。中票方面,新发3年期AAA级11中粮MTN3成交在5.10%,5年期AA+级11华虹MTN2成交在5.78%,均有2-3BP的小幅溢价。企业债方面,城投债抛盘较重,买卖盘报价差距悬殊,收益率有所上行,新发5+2年AA/AA级的11泰医高债成交在7.05%,折价9BP。

  加息靴子落地和资金压力的缓解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市场回暖,但通胀预期依然存在,资金成本中枢升高,短期内债市难以出现大的行情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