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银行间债市信披待改进 交易商协会监管加强

银行间债市信披待改进 交易商协会监管加强

上海证券报2011年06月14日09:06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随着近年来银行间信用债市场的急剧扩容,核心资产变更风险及由此引发的多次事件表明,国内债券市场在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等方面尚有较大改进空间。与股票市场相比,银行间市场的发展历史较短,但发展速度较快。以主力信用产品中票为例,与2008年仅1672亿元的发行规模相比,2009年的发行规模增加了逾三倍,而2011年仅半年的时间,就达到去年全年的六成。但在信用产品发行扩容的同时,发行人的信息披露意识仍有待改进。

  ⊙记者 王媛 ○编辑 杨刚

  在银行间信用债市场急速扩容的同时,交易商协会最近对信息披露的监管正在加强。继川高速未及时披露其将核心资产无偿划转至川交投后,又一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发行人浙江三鼎因信息披露不一致的问题,被交易商协会特别调查。

  信息披露亟需改进

  “如果不涉及上市公司,川高速中票事件可能不会这么备受关注。”国内某信用评级公司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10日,交易商协会正式公布了注销川高速剩余10亿元中票注册金额的函,标志着交易商协会对债券发行人信息披露的监管进入实质阶段。

  无独有偶,上周由于与同一控股股东关联的上市公司华鼎锦纶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财务信息存在不一致,另一家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人浙江三鼎织造有限公司也被交易商协会调查,并被要求对投资者致歉并限期披露相关数据。

  随着近年来银行间信用债市场的急剧扩容,核心资产变更风险及由此引发的多次事件表明,国内债券市场在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等方面尚有较大改进空间。与股票市场相比,银行间市场的发展历史较短,但发展速度较快。以主力信用产品中票为例,与2008年仅1672亿元的发行规模相比,2009年的发行规模增加了逾三倍,而2011年仅半年的时间,就达到去年全年的六成。但在信用产品发行扩容的同时,发行人的信息披露意识仍有待改进。

  川高速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由于当时未看到相关文件,在信息披露方面的确有疏忽。“事发后,省委省政府、交通厅和国资委都很重视这件事,我们已在近日递交了相关整改报告,目前正积极建立信息披露相关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力度。”

  这两起事件的共同点是,债券持有人都是从相关的上市公司的公告中,无奈地发现了债券发行人的相关问题。因此一些银行间市场的投资者呼吁,债券发行人须向中国的上市公司看齐,进行完善的信息披露。而从近期频发的公告来看,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也加大了对信息披露的监管。

  “我们一直注重信息披露,这是保护投资者很重要的一个渠道,也是注册制最核心的一个制度安排。”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川高速事件也许对中票价格本身影响不大,但交易商协会以后会严格按照相关规则,进一步规范信息披露。

  投资者无奈“未用脚投票”

  尽管川高速接到了交易商协会的罚单,其中票价格却未受影响。近期二级市场上,10川高速MTN1、10川高速MTN2两期中票窄幅波动,走势与其他中票走势无异。业内人士认为,资产划拨已是既成现实,对于迟到的川交投担保,一些投资者也无奈地表示,“用脚投票”解决不了问题。

  “按近期两支中票98.6元-99.4元和97.2元-98.9元的价格计算,目前卖出可能会面临1%-3%的亏损。另一方面,持有人多为银行,目前抛售也不利于其与川高速乃至四川国资委旗下众多企业的银行传统业务合作。” 人保资产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李岚对记者表示。

  记者采访的多数机构投资者表示,虽然资产无偿转让会削弱川高速的偿债能力,但川高速近期违约的可能性较低。而这也是投资者未用脚投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据李岚测算,成渝高速股权无偿转让将导致2010年川高速调整后的资产负债率由67%提升71%,财务意义上的长、短期偿债能力均有明显的弱化。但即便如此,在不考虑成渝高速的情况下,2010年末川高速账面的货币现金尚有115亿元,货币现金及等价物/利息支出(含资本化利息)的比例估计在2.5-3.2倍之间,如期付息的压力不大。同时,2010年公司有意识地提高了长期有息债务的比例,短期有息负债仅为24亿元,所以年内还本付息应无虞。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