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二季度债市有望延续震荡上行格局

二季度债市有望延续震荡上行格局

2011年04月02日10:26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券商普遍认为,从目前情况看,中国通胀形势仍较为严峻,受翘尾因素回升及输入型通胀压力的增加,3月份的CPI或将突破5%。这也意味着市场紧缩预期还会延续,市场或将再度进入加息敏感期。不过,由于近期宏观面和资金面都对债市形成支持,二季度债市有望继续回暖。但鉴于国内通胀控制仍需加强,因此国债收益率下降幅度不会很明显。短期看,债券市场仍以高位震荡调整的走势为主。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记者韩洁、徐蕊、高立)本周在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的拉动下,国债市场再现攀升格局,国债和企债指数双双高位震荡。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国内债券市场持续升温,宏观面和资金面都对债市形成支持,二季度债市仍有望在震荡中延续上行格局。

  数据显示,本周国债指数高位盘整,不断刷新冲高纪录,周五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27.63点,较上周上涨了0.04点,全周共成交了8.81亿元,成交量较上周略有萎缩。上交所企债市场也步步走高,周五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44.69点,较上周上涨了0.10点,共成交31.50亿元。

  公开市场方面,本周四央行发行了260亿元的3月期央票,利率第四次维稳在2.7944%。同时,央行开展了60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80%。至此,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回笼资金1530亿,回笼规模较上周增加。

  不少机构研究指出,从市场情况看本周资金面仍显宽裕,银行间市场债券质押式回购7天品种利率走势平稳,未现大的波动,维持在2.8%左右的相对低位。

  同时,从大的背景看,受日本地震及核泄漏、利比亚局势影响,股市震荡等因素影响,近期中国债券市场受到避险资金追捧,避险资金不断涌入债券市场,信贷控制迫使银行闲余资金转战债券市场,激发配置热情。预计节后资金面将继续维持较为宽裕的局面,市场利率或将小幅下降。

  不过,不断凸显的通胀风险依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4月1日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3月PMI指数强劲反弹至53.4%,环比上升1.2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连续三个月回落后再度出现上行,也使得市场通胀忧虑再次升温。

  券商普遍认为,从目前情况看,中国通胀形势仍较为严峻,受翘尾因素回升及输入型通胀压力的增加,3月份的CPI或将突破5%。这也意味着市场紧缩预期还会延续,市场或将再度进入加息敏感期。不过,由于近期宏观面和资金面都对债市形成支持,二季度债市有望继续回暖。但鉴于国内通胀控制仍需加强,因此国债收益率下降幅度不会很明显。短期看,债券市场仍以高位震荡调整的走势为主。(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