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一季度债市上演反弹 8成资金将二季释放

一季度债市上演反弹 8成资金将二季释放

2011年04月01日09:42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一季度债券市场运行本周四正式落下帷幕,在去年末债市过度反应紧缩政策的背景下,一季度以及刚刚过去的3月份银行间市场均取得了较大幅度的反弹,中短期关键期限国债收益率水平均有显著下降,相应期限的金融债、信用债产品的收益率也同步走低。

  一季度债市回顾:

  一季度债市上演反弹行情 收益率曲线面临选择

  一季度债券市场运行本周四正式落下帷幕,在去年末债市过度反应紧缩政策的背景下,一季度以及刚刚过去的3月份银行间市场均取得了较大幅度的反弹,中短期关键期限国债收益率水平均有显著下降,相应期限的金融债、信用债产品的收益率也同步走低。而10年期附近的长端品种收益率仍出现一定上升,仅在3月份出现小幅下降。分析人士表示,经过近3个月来的持续反弹后,债市正步入僵持阶段,收益率曲线或面临方向性选择。

  一季度发债规模反季节性增长 部分券种创纪录

  由于存在春节等季节性因素,一季度向来是债券发行的低潮期,然而今年一季度一级市场却呈现出罕见的高频发行局面,债券发行额(剔除央票)创出历史同期的新高水平,部分券种更是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

  一季度华丽转身 公开市场操作再成主力

  央行周四发行了260亿元央票并开展了600亿元正回购操作后,2011年3月份暨1季度的公开市场操作宣告收官。在央票和正回购操作量同时加码的作用下,3月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以2710亿元的规模,实现了去年9月以来的首次月度资金净回笼,从而使此项货币政策工具摆脱了长期以来被边缘化的尴尬局面。分析人士指出,公开市场操作将成为央行二季度回笼流动性的主要手段,而在流动性依然过剩、物价压力保持高位的背景下,存准率和利率手段也有望搭配使用。

  二季度债市展望:

  二季度债市收益率或呈现震荡下移走势

  本周,银行债券市场仍旧在季末因素的影响下继续调整,收益率表现涨跌互现,其中短端收益率略有上行。 有分析人士预计,二季度债市收益率水平将在窄幅震荡中呈中枢下移的走势,收益率曲线或向平坦化发展,机构多数持谨慎看多观点

  3月公开市场现万亿回笼 8成资金将二季释放

  在沉寂了半年之久后,公开市场终于恢复了资金回笼功能,单月回笼资金规模接近万亿元大关,创下近11个月来的纪录。但是,其中八成左右被冻结的资金将在仍未来三个月内释放,因此不会对资金面构成的太大压力。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