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短融收益率或下行 银行类机构需求渐释放 

短融收益率或下行 银行类机构需求渐释放 

2011年03月28日14:35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社上海3月28日电(记者杨溢仁)上周信用市场短端收益率下行趋缓,鉴于银行对资金需求的逐渐增强,则场内短融需求有所弱化。分析人士指出,季末因素导致的资金面紧张通常会在月底前几天开始缓解,本周资金面有望重回宽松,进而对银行等投资机构需求的释放提供一定正面推动。

  尽管央行宣布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银行间资金面仍较为宽裕,上周一信用债市场短端收益率只出现了略微上涨。此后,由于季末因素的影响,银行资金需求有所强化,短融需求被削弱,收益率下行趋缓。

  部分场内研究员指出,季末时点临近仍将是短期内制约短融市场上涨的主要因素,可宽裕的资金面和较低的净供给都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季末考核对短融市场的负面冲击,当前短融收益率仍处在下行通道之中。

  一位商行交易员向记者坦言,就本周的信用市场而言,资金面仍将是比较重要的影响因素。季末因素导致的资金面紧张一般会在月底的前几天开始消解,则本周场内流动性有望重新放松,进而为银行等配置机构需求的释放提供一定的正面推动作用。

  另有场内观点认为,后期市场会逐步将关注重点放到3月CPI数据上,若该数据创出新高,那么将对近期债市的走强构成一定制约。

  对此,申银万国固定收益分析师李蓉表示,尽管三月份CPI有冲高可能,但随着国内猪肉、蔬菜等价格的回落,市场通胀预期最终也将减弱,这对信用债市场走势起到正面作用。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即使加息一次,中长期信用债受到的负面冲击也不大,因此无须过于悲观。

  对于今后货币政策走向,场内多数券商机构仍坚持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收紧的观点。

  PMI指数中的购进价格分项指标从1月份的69.3上升至2月份的70.1,说明潜在通胀压力较大。由于原材料和工资等投入成本上涨、流动性过剩而且制造业的过剩产能减少,预期2011年CPI平均通胀率为4.9%。通胀压力和过剩流动性很可能会持续存在。(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