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准备金缴款日影响弱化 资金利率全线下行

准备金缴款日影响弱化 资金利率全线下行

中国证券报2011年03月25日08:17分类:其他债券

  □本报记者 李波

  尽管临近准备金缴款日,但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依然保持宽裕。24日SHIBOR各期限利率全线小幅下探。

  具体来看,SHIBOR隔夜和7天利率在周一大幅上升之后,近三个交易日持续回落,分别由21日的1.9242%和2.9600%回落至24日的1.8790%和2.7000%;14天利率虽然在23日有所上升,但24日出现显著回落,收报3.2375%。

  与此同时,24日SHIBOR中长端利率也出现回落。SHIBOR1个月、3个月和6个月利率均已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行。截至24日,分别收报3.8606%、4.2517%和4.4428%;SHIBOR9个月和1年利率在23日小幅反弹之后分别降至24日的4.5855%和4.6621%。

  上周五,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至20%,创下近10年来的最高点。受其影响,21日SHIBOR各期限利率全线上扬。不过,之后的几个交易日,资金利率便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虽然临近25日的银行缴款日,但24日SHIBOR利率全线下行,显示银行间资金面并未出现紧张局面。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提准”虽然对短期资金面造成一定打击,但力度并不大。毕竟,鉴于3、4月份的巨量到期资金,以及市场此前充分的预期,准备金缴款并不会对当前的存量流动性构成实质性冲击。不过另一方面,紧缩仍是当前的货币政策主基调,未来随着流动性的持续回收,资金面恐难长期宽松。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