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可转债市场正悄然崛起

可转债市场正悄然崛起

2011年03月22日09:50分类:可转债

  诺安增利债券基金经理 卓若伟

  可转债是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换成公司股票的一种债券。去年至今,可转债发行悄然提速,尤其是中行、工行、中石化三只大盘可转债极大提升了市场存量。2010年5月至今已经发行了12只可转债,发行量达991.5亿元,加上即将发行的川投能源可转债,过去十二个月内可转债发行量就将突破1000亿元,超过2010年之前发行量的总和。

  1000亿元市值绝不是可转债市场的顶峰。在欧美等国家,可转债市场存量超过数千亿美元,融资规模远远超过股权融资。相对发达金融市场,我国可转债市场发展相对滞后,虽然可转债市值已越过千亿关口,但是存量仅16只,相对几十万亿元级别的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可转债仍未成为主要融资手段。所以,可转债市场未来的市场空间将非常巨大,需要发行人和投资人进一步认识和发掘其作用和价值。

  相对国外可转债或苛刻或宽松的条款,中国的可转债兼顾发行人和投资人双方利益。我国可转债票面利率通常大幅低于普通公司债券,甚至低于定期存款利率,大大降低了发行人成本,同时规定转股价下限的确定办法,保护了原有股东股权不被恶意摊薄。发行人可以根据投资项目需要灵活调整可转债发行规模,比如摊薄股本3%或者是40%。另一方面,我国可转债的条款对投资者保护力度相对较大,可转债持有人不仅本金相对有保障,而且往往还能享受可转债带来的超额收益。如果可转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给公司带来应有收益,促进公司盈利上升和股价上涨,可转债就顺利转股,股东和可转债持有人都能获得股价上涨的收益。如果由于某些原因未能转股,可转债持有人具有还本付息保障,而发行人所支付的利息成本也相对普通债券少些,因此可以说可转债是一个双赢的投资品种。

  但投资可转债与投资其他证券一样,并不是只赚不赔的买卖。由于可转债兼具债券和股票的属性,波动性也在两者之间,会出现相应的投资风险。可转债具有修正转股价条款、回售条款、赎回条款等多种条款,准确地说可转债是一个具有复杂期权的债券。如果可转债对应股票价格不断下跌,可能加大转股难度,甚至触发回售条款,可能对转债投资人造成亏损。如果可转债正股价格不断上涨,则可能触发赎回条款,在给投资者带来收益的同时也可能造成投资者忘记赎回或者可转债溢价率下降的风险。

  债券和股票双重属性提高了可转债投资的复杂性,投资可转债要具备专业金融知识,又要警惕多种风险。可转债作为债券基金的重要配置,普通投资者通过基金投资间接享受可转债收益是一种比较好的投资途径。当然,双重属性也造就可转债无可比拟的优势,必将成为那些高成长性中小企业的最佳融资手段。当前政府大力支持直接融资渠道,一个规模可观的可转债市场正悄然崛起。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