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从可转债角度寻找正股投资机会

从可转债角度寻找正股投资机会

上海证券报2011年03月15日13:33分类:其他债券

  近期公布的2月份CPI数据略超市场预期,其他宏观经济数据也显示目前通胀压力依然较大,货币政策维持偏紧的概率较高;另外,日本强地震也给市场带来新的冲击因素,目前大盘维持震荡整理的可能性较大。不过金融、地产等蓝筹品种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业绩增长相对良好,从而封杀了股指下跌空间。在目前指数上下两难的情况下,寻找具有一定套利机会的品种或是一种可取策略。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可转债临近转股前一个月,由于公司存在实施转股达到再融资目的(即将债权融资变为股权融资,从而可低成本的长期使用该笔资金),往往会释放相关利好进行配合,该阶段公司正股价格表现较好。数据显示,双良节能发行的双良转债于去年11月初进入转股期,此前10月份涨幅高达16.59%,明显跑赢同期大盘指数;四川美丰发行的美丰转债于去年12月初进入转股期,此前11月份仅小幅下跌0.67%,但同期上证指数跌幅高达5.33%。而铜陵有色股价则直接高于正股价格30%,从而导致铜陵转债强制赎回,为前期投资铜陵转债的正股带来丰厚收益。

  因此,通过可转债角度寻求正股机会,或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燕京转债将于4月15日进入转股期,目前燕京啤酒(000729)股价低于转股价,幅度约9%,或存在套利机会。另外,公司前期已提高北京地区啤酒销售价格,招商证券调研报告也指出大股东所配份额将明确转股,为做高股价顺利转股,后续存在释放业绩的动力,公司将于3月18日披露年报。此外,啤酒销售旺季的到来,也为燕京啤酒股价上涨提供了业绩支撑。

  不过需注意的是,可转债涉及转股价格、债券面值和票面利率等相关指标,在投资相关正股时,需仔细核算转股价格和正股价格的比值,只有在转股价格高于正股价格时,临近转股期时,投资正股才存在超额收益可能。

  (数据资讯部 刘重才)

  可转债数据一览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