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票据 > 短融中票注册额骤降 信用债供给增势未改

短融中票注册额骤降 信用债供给增势未改

上海证券报2011年03月02日09:30分类:票据

核心提示:在总量上,需要保持包括人民币贷款、企业发行债券和股票筹资等在内的融资规模的适度。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这或意味着对信贷更大力度的压缩和对债券融资规模的亟需扩大。

  ⊙记者 王媛 ○编辑 杨刚

  信用债净发行量和短融、中票新增注册额度都在悄然减少。在刚过去的2月份,交易商协会注册的短融和中票额度环比减少逾6成。尽管如此,业内人士分析,在信贷额度收紧和融资成本较低的情况下,今年信用产品供给增长趋势不改。

  注册额环比锐减逾6成

  据统计,2月份信用债(不含公司债)的净发行量为687.1亿元,环比减少近3成。而短融和中票的注册额度也在持续减少。据财汇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在交易商协会进行注册的短期融资券额度仅106亿,较1月份的289.4亿元减少逾6成。而当月中票的注册额度则为177亿元,较今年1月份的478.7亿大幅减少。以此计算,2月短融与中票的注册额度总和仅为283亿元,还不及今年1月份的40%。

  与企业债和公司债等其他信用产品不同,短融和中票采用的是注册制的发行方式。即企业在交易商协会进行额度申请,由协会审批后,方可进行票据发行,相当于协会对企业的一种授信,而企业可以在授信额度内进行融资。2月份短融和中票的注册额度锐减,则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未来信用债的供给量会或将下降。

  正由于这种注册制更为灵活和便利,令短融和中票在信用产品的供给量中,占据了逾半壁江山。

  发债已成筹资重要途径

  “从逻辑上是这么看,但由于春节假期的因素,单月注册量减少很难判断全年信用债减少趋势。”一位买方债券研究员告诉记者,单凭新增注册额度的规模大小,很难确定未来发行量的变化情况。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也认为,注册额度中存量未发行的规模较大,是其主要原因。据其测算,如果将3月份以前到期的注册额度去除,目前未使用的总额度为7199.25亿元,其中,中海油、铁道部、电网三家剩余额度就在2400亿元,任何一个上述企业使用额度都会拉高期间总的供给规模。

  事实上,面对今年信贷额度的收紧,信用产品的发行在今年伊始呈现出“井喷”态势。据统计,今年1月份,包括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企业债、公司债等在内各类信用产品发行量已超过了1300多亿元,同比增长了60%。此前也有媒体报道,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在2011年定的目标是,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量达到2万亿,较2010年同比猛增约54%。

  在1月信用债发行增量的背后,凸显着债券融资正成为企业筹措资金的重要途径,而发债成本较低则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今年发债成本远低于银行贷款。”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加息后,目前1年贷款利率为6.06%,1-3年贷款利率为6.10%。而银行间市场上,信用评级为AAA级的1年期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目前在4.50%左右,即使算上承销费用,企业的发行成本优势也较为明显。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近期撰文,明确了社会融资总量的计算方法。央行曾多次强调,将更加注重从社会融资总量的角度,来衡量金融对经济的支持力度。业内人士分析,这意味着在总量上,需要保持包括人民币贷款、企业发行债券和股票筹资等在内的融资规模的适度。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这或意味着对信贷更大力度的压缩和对债券融资规模的亟需扩大。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