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资金面倒逼债市交易“追短弃长”

资金面倒逼债市交易“追短弃长”

经济参考报2011年02月25日10:36分类:债券基金

  最近,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等紧缩性货币政策的连续出台,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波动性大大增加,这促使机构逐步调整在债券市场上的交易行为。一方面,各机构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债券配置;另一方面,机构对短债的需求增加,普遍采取“追短弃长”的策略。

  资金面降低机构热情

  日前,中金公司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几类重要的交易型机构的债券杠杆率都有明显的下降。其中最为明显的是基金,其杠杆率在过去几个月从正值转向负值,1月份,随着回购利率大幅飙升,其杠杆率也降至历史低点。其次是农信社和证券公司,其杠杆率过去几个月也有明显的下降。

  “因为流动性的反复波动使得息差交易的吸引力大幅减弱,交易型机构的杠杆率正逐步下降。”中金公司发布的报告称,在交易型机构杠杆率下降以及减持部分债券头寸的情况下,交易盘的力量在萎缩,这使得市场的活跃度也有所下降。

  业内人士表示,除了资金面变得不好把握外,债券市场缺少趋势性的交易机会也是导致放大操作吸引力下降的原因。国信证券表示,在银行间市场上,通过回购、拆借等手段来滚动融入资金再买入债券来套利是很多机构的运作手法。不过,随着资金面态势的扭转,这种手法的可操作性在下降,由此带来整个市场杠杆率的下降。

  据了解,由于城商行等中小型银行普遍缺少资金,通过滚动融资来买债的放大操作是其惯用的运作手法。在资金充裕的市场中,这种做法一般不会带来风险。但一旦资金面态势发生改变,其风险就会放大,一方面资金利率的上升可能使利差缩小招致损失,另一方面,一旦因借不到钱导致资金链断裂,机构还会面临违约的风险。

  除了城商行等中小银行外,资金面的波动也使得基金、券商等交易型金融机构减少放大操作,降低杠杆率。

  各大品种表现不一

  在资金面的影响下,债券市场各大品种表现不一。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称,近期短融品种的风险主要来源于本次存款准备金的上缴。从信用利差上看,虽然短融与央票间的差距尚处于历史中值,但仍存在上升的动力。当前AAA级、AA级短融的信用利差均分别相当于2010年初的水平,而当时央票的收益率为2%左右,较当前低150个基点。当前的流动性状况也明显较2010年初紧张,因此短融品种的收益率中理应包含更多的流动性利差。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