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仍有机会 信用债可转债值得期待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2-23 09:40

  ⊙见习记者 郭素 ○编辑 张亦文

  虽然债券基金头顶笼罩加息阴云,但不少基金仍认为,2011年全年来看债券市场仍有机会,尤其是信用债、可转债表现值得期待。

  招商基金张国强认为,虽然2011年债券市场面临多种不确定因素,但全年出现持续性单边债券熊市的可能性不大。从收益率角度看,经过2年的调整,目前市场收益率已经调整较为充分,对加息预期已经进行了较为充分的反应。如果能科学地做好资产配置轮换,债券型基金仍有可能为持有人获得较为稳健的回报。

  招商基进一步指出,展望未来1-2年,可转债市场有望出现供求两旺的局面。由于传统行业处于历史估值低位,而这些行业正是可转债的重要发行方,这将为市场提供廉价筹码,从而为以可转债投资为主的基金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华商基金表示,短期内加息概率降低,随着债券市场尤其是信用债市场前期收益率的逐级上行,债券投资可能迎来较好的机会。年内的债券投资策略应该是控制久期并且选对合适的债券品种,而高票息债券将是很好的选择。

  国内首只可转债基金兴全可转债基金经理杨云则认为,2011年,可转债与信用债是市场关注度最高的两大类,相对信用债,可转债的投资机会可能更大。从市场整体来看,尽管目前市场走势较弱,但现在的市场估值肯定在合理范围内,市场整体下跌空间并不大,从时点来看,春节后入市可能更安全。而在具体的可转债品种方面,杨云认为,银行类转债的长期投资价值较为明显,但应注意其短期的波动风险。此外,投资者还应根据行业景气度寻找合适的转债品种,同时学会用逆向思维的方法进行转债投资。

  嘉实基金则指出,资产配置是影响投资收益的最重要因素,债券基金是资产组合中不可缺少的品种。债券基金可以作为配置债券的一种有用工具,债券基金中80%以上的资产都投资于债券,所以几乎完全复制了债券的风险小、波动小的优点。更关键的是,债券基金可以随时赎回,具有较高的流动性,这样投资者就能保证资金链条的流通性。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0年12月31日,自2006年以来,无论基础市场行情涨跌如何,债券基金在各年度收益都是正回报。其中二级债基过去5年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3.39%、13.14%、5.98%、5.60%、6.55%。以债券基金为代表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可以有效平摊市场的波动,降低风险,能够起到资产“稳定器”的作用。所以,合理构建资产配置是战胜市场变换的重要因素,而债券产品应该是资产池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