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票据 > 东航集团成功发行5亿元中期票据

东航集团成功发行5亿元中期票据

上海证券报2011年02月22日09:39分类:票据

  ⊙本报记者 侯利红 ○编辑 杨刚

  21日,由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独家主承销的5亿元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东航集团”)中期票据成功发行,发行利率5.31%,低于同期贷款利率近20%。据悉,本次中期票据是东航集团首次通过资本市场融资。

  本期中期票据募集资金5亿元人民币将用于调整公司债务结构。公司的债务性融资渠道目前主要依赖于银行借款。2009年末公司短期借款余额为108.33亿元、长期借款余额为141.33亿元。通过发行本期中期票据,公司计划将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的资金5亿元全部用于集团本部偿还银行借款,以调整间接融资比例、优化债务结构,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经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评定,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为AAA;本期中期票据信用等级为AAA。本期中期票据无担保。

  据介绍,在当前信贷规模紧缩的市场环境下,此次东航集团能成功发行首期中票5亿元,其合作伙伴国开行起到了重要作用。

  2008-2009年,东航集团受国际金融危机以及子公司东航股份燃油期货巨亏影响,整体亏损。2010年,经国家注资、领导层更换一系列改革措施后,集团实现扭亏为盈,但市场疑惑仍未消除。2010年春季,国开行建议,东航集团可借助中期票据发行,重振市场形象,促进企业发展。但东航集团因刚度过“危机”,子公司东航股份又因拖欠会费刚被交易商协会除名,多家主力贷款商业银行均对客户信心不足,认为集团发债困难较大。但是,经过国开行反复积极沟通,介绍东航集团积极变化和“世博会”等利好因素,同时说明东航集团和东航股份虽为母子公司,但为两个法人企业,最终协助东航集团成功注册12亿元中期票据,并确保了东航集团5亿元5年期中票以5.31%(低于同期贷款利率近20%)成功发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