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基演绎先抑后扬 跑赢通胀或是大概率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2-18 10:18
核心提示:去年,基金市场各类品种分化明显,其中债券型基金以平均近7%的年收益率位列去年平均收益榜首位。而年内通胀和加息预期比较强烈,市场普遍担忧债券型基金将“风光不再”。

  ⊙记者 涂艳 ○编辑 张亦文

  受到对加息频率和幅度的担忧,年内债基演绎了先抑后扬的走势。本周前三个交易日一、二级债基平均涨幅均超过0.5%,一改节前的颓势。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在债市熊市特征显露时,债基在大类资产配置的基础上做好灵活配置,将是年内跑赢通胀并获得稳健收益的关键。

  自央行加息以来,债基出现了缓慢加速的上涨。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仅本周一单日,一、二级债基平均上涨幅度分别达0.45%和0.46%。其中,博时稳定价值债券表现突出,单日涨幅达2.36%,博时转债增强债券涨1.01%。而截至昨日发稿时,本周前三个交易日一、二级债基分别平均上涨了0.56%和0.53%。

  这和1月份时债券基金的表现迥异。截至1月28日,一级债基平均跌去1.34%,二级债基同样下跌1.45%。业内普遍认为,加息预期的强化是节前债券指数及价格普遍下跌的根源。

  华商稳定增利债基拟任基金经理张永志认为:“1月份以来债基的下跌幅度至少已经提前反映了加息预期,未来央行加息的频率和幅度会对债券市场走势产生重大影响。”

  去年,基金市场各类品种分化明显,其中债券型基金以平均近7%的年收益率位列去年平均收益榜首位。而年内通胀和加息预期比较强烈,市场普遍担忧债券型基金将“风光不再”。

  虽然市场对于年内进入加息通道的判断基本形成,但对于债券投资而言,机构尤其是债券基金并没有感到太大的压力。张永志认为:“一般构成二级债基收益的主要有债券和权益类两大块,而其中债券投资的收入又包括利息收入和价差收入。通常来说,连续加息会对的债券的价差收入有不利的影响,但同时也带来未来债券持有期内利息收入的增加。如果未来加息幅度不大,持有高息票债券所带来的利息收入能够弥补价差损失,甚至还可以给投资带来稳定的正回报。”

  他同时表示,在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中只要有一个市场存在机会,债券基金通过大类资产的配置都可以实现不错的收益水平。据了解,华商基金的偏股类基金投资具备整体优势,团队合力使其在股、债两个市场上具备较好地把握趋势,挖掘投资机会的能力。

  据了解,目前十年国债收益率已经在4%以上,一些5年期信用债收益率已经在6%、甚至是7%以上,对于稳健的投资者而言,如此的收益率水平具备了一定的吸引力,也将成为债基年内普遍加码的品种。

  华富收益增强基金经理曾刚认为,2011年债券市场表现预计会相对平淡,债券基金的收益率也将低于去年,但一级债基4%~5%的年收益率目标仍然可期。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自2006年以来,过去5年二级债基的平均收益率分别达到13.39%、13.14%、5.98%、5.60%、6.55%。如此可见,不论牛熊市,债基尤其是有最高20%权益类仓位的二级债基是具备绝对竞争力的稳健收益品种。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