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外资行内地发行人民币债券规则有望调整

外资行内地发行人民币债券规则有望调整

上海证券报2011年02月18日08:59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根据相关规定,商业银行在内地银行间市场发行金融债券必须具备核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4%、最近三年连续盈利、最近三年无重大违规违法行为等条件。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颜剑

  外资法人银行在内地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规则有望调整,以吸引更多外资行参与。

  在近日召开的“2011年上海市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工作推进小组工作会议”上,央行上海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央行上海总部将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深入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以及外资银行在我国银行间市场发债等工作。他表示,今年央行将在发债规则方面考虑如何让上海的规则更具有吸引力。

  根据相关规定,商业银行在内地银行间市场发行金融债券必须具备核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4%、最近三年连续盈利、最近三年无重大违规违法行为等条件。

  去年上半年,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在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总额10亿元的人民币金融债券。该只债券期限两年,发行利率为3个月SHIBOR加48个基点,此次发行获得超过2倍的认购。

  而去年12月,东亚银行(中国)也获准在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金融债券。彼时,东亚银行(中国)高层表示,首期将根据市场情况择机发行20亿元人民币债券。

  除上述两家外资行外,汇丰、渣打等外资行高层均表达过在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债的兴趣。此前渣打中国相关人士已对媒体表示,该行核心资本充足率等符合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条件,同时该行状况良好、流动性高。

  然而,据央行上海总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央行已经批准了几家外资银行发行人民币债券的额度,但去年只有一家外资银行在内地银行间市场发债。对于其中原因,该负责人表示,可能是因为香港的人民币债券市场更具有吸引力。他表示今年央行将在发债规则方面考虑如何让上海的规则更具有吸引力。

  对于在内地和香港发债的不同,某外资行一位高层表示,在港发人民币债主要面向机构和零售投资者,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人民币投资资产需求旺盛等因素,在港发债往往受到追捧;就内地银行间市场而言,投资主体主要是金融机构。

  此外,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融资成本低,或许是另一重要原因。渣打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内地债券市场虽然规模大,但1年期以上债券品种仍缺乏流动性。并且,缺乏显著提升市场流动性的有效战略。而尽管香港人民币市场存在发展需要时间、目前债券工具供应相对需求仍很不足等制约因素,但融资成本低。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