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央行加息脚步不缓 债市收益率或“被”抬升

央行加息脚步不缓 债市收益率或“被”抬升

2011年02月09日13:30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展望节后债券市场,就利率产品而言,目前场内的主流观点认为,影响其涨跌的关键因素还是通胀预期。节后资金面的冲击将告一段落,短端收益率或出现回落,可中长端仍将保持高位振荡的格局。

  新华社上海2月8日电(记者杨溢仁)中国人民银行8日晚间决定,自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随着春节后再次加息的紧缩政策兑现,当前业内对于上调央票发行利率甚至准备金率的市场预期日益浓厚。

  尽管截至1月31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隔夜回购利率有较大幅度下行,但7天以上的长期品种利率仍多数保持在8%以上的高位,货币市场利率中枢水平的抬高将在成本层面推高债市收益率。

  部分业内研究员表示,收益率曲线从平坦化向陡峭化转移的可能性在逐步加大,紧缩政策预期的再度兑现或成为收益率抬升的触发剂。

  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考虑到通胀压力和紧缩政策的兑现,2月份债市收益率曲线较难出现趋势性下降的机会。”

  展望节后债券市场,就利率产品而言,目前场内的主流观点认为,影响其涨跌的关键因素还是通胀预期。节后资金面的冲击将告一段落,短端收益率或出现回落,可中长端仍将保持高位振荡的格局。

  具体来看,近期市场资金面的紧张主要是由连续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后银行体系资金分布的不均衡以及节前银行集中备付原因导致,随着节后集中备付期的结束以及约4000亿元公开市场资金到期,资金面状况将好于节前。

  来自华泰联合证券的最新研究观点指出,综合考虑物价及市场资金面情况,央行更可能再次普调存款准备金率以缓解市场通胀预期和回笼流动性。

  结合场内机构对于基本面、政策面的判断,以及近期各品种利率产品的估值水平,则节后利率产品短端收益率或将回落,迎来一波反弹行情,中长端仍会受制于通胀保持高位振荡。

  再看信用债市场,目前其配置性需求仍然存在,以AAA级短融为代表的一批券种依旧具有配置价值,但配置盘不必急于大量介入。

  华泰联合证券的分析师建议,交易盘在精选个券的基础上,可适当参与节后第一周新发高资质短融品种的申购。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