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新年加息 兔年资金面会宽松吗?

新年加息 兔年资金面会宽松吗?

上海证券报2011年02月09日10:36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今年的资金面不能过紧,因为要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就需要有适度的资金面配合,否则不仅会造成企业缺钱、居民消费缺钱,也会造成投融资市场的萎靡。

  兔年春节的气氛还没有散去,央行就在昨天傍晚六点半发布了加息的消息:自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

  这是央行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再一次动用价格型工具对通胀预期和流动性实施的管理。怎么来看央行的此次加息行为呢?在数量型工具和价格型工具开始频繁使用的情况下,未来的资金面又会怎样呢?这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跟以往一样,央行在发布这条消息时没有给出说明。但对于央行的做法,其实不必过多猜测。因为在节前发布的《201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已经给出了理由。

  该报告称,随着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逐步巩固,去年,央行在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逐步引导货币条件从反危机状态向常态水平回归。

  今年,央行将增强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更加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循着这样的思路来看本次加息,以及今年的资金面情况,就需要从不同的层面来谈。首先看为什么要加息。一是和日益增强的通胀预期有关;二是和持续的实际负利率水平有关;三是和流动性有关。如果物价水平稳不住,日后仍有可能继续加息。

  从资金面的情况看,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中国的货币政策已经从适度宽松转为稳健。所谓稳健并不等于完全收紧,而是要在保持增长,调整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三角关系中,寻找一个新的平衡。

  从今年的情况看,现在大部分省市区都已召开了“两会”,通过了各地的发展规划。除北京、上海外,今年大部分省市区的GDP都定在9%以上,有不少还在10%以上,这样的发展速度没有相应的资金条件是不行的。

  而从央行自己确定的今年工作思路看,在宏观调控中,央行将更加注重货币总量的预期引导作用,更加注重从社会融资总量的角度来衡量金融对经济的支持力度,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强化市场配置资源功能,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按照这样的思路,今年的资金面也不能过紧,因为要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就需要有适度的资金面配合,否则不仅会造成企业缺钱、居民消费缺钱,也会造成投融资市场的萎靡。

  有鉴于此,在去年第四季度的货币政策报告中,央行给出的2011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增长指标为16%左右,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这是有道理的。

  而中国经济就像一个正在发育的少年,太紧的衣服(也就是资金面)是不合适的。由此来看,今年的资金面应在更灵活的安排下,仍然会保持适度。只不过这样做,对央行的调控要求更高了。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