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央行加息 债市将延续缩量震荡格局

央行加息 债市将延续缩量震荡格局

2011年02月09日09:23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未来市场利率将进一步上行,市场资金面趋紧的格局会延续下去,对股市、债市和楼市的走势造成不利的影响。考虑到目前市场资金面已经趋紧,债市的牛市根基发生了动摇,未来债市很难走出强势行情。不过考虑到在弱势行情中,大部分机构会选择将手中的债券持有到期,因此预计未来债市将延续缩量震荡格局。

  9日市况:

  受加息影响 9日Shibor短端涨幅明显

  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9日全线上涨

  债市影响:

  新年加息 兔年资金面会宽松吗?

  国泰君安:年内加息空间有限 债市机会将临

  央行加息脚步不缓 债市收益率或“被”抬升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对于此次加息和讯债券特别连线交通银行(601328)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许一览,他表示,央行春节意外加息,稳定物价态度坚决。

  许一览表示,从时间上看,本次加息出乎市场的预料。此前尽管有分析人士预测央行或将在2月份再度动用利率政策,但时间上似乎应该再晚一些,或许会在CPI数据公布前后。这样,今晚的加息预示着即将公布的一月份CPI数据不容乐观,且未来两个月CPI有继续走高的可能,通胀预期较强。

  而且,在最近举行的2011年春节团拜会上,温家宝表示将保持物价稳定,并坚决调控房价。可以看出,央行本次加息将矛头再次指向了稳定物价,显示出央行对抑制通胀的态度是相当坚决的。未来,各政府部门或将联合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实现上述两大目标,今天的加息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加息上调了活期存款利率0.04%,虽然这一上调幅度微乎其微,但从央行历史的调控情况来看,活期存款利率的变动或许预示着我国已经进入了加息周期,未来央行或将大幅、频繁动用利率政策。而且,存款准备金率也有进一步上调的可能。

  在这些政策的作用下,未来市场利率将进一步上行,市场资金面趋紧的格局会延续下去,对股市、债市和楼市的走势造成不利的影响。考虑到目前市场资金面已经趋紧,债市的牛市根基发生了动摇,未来债市很难走出强势行情。不过考虑到在弱势行情中,大部分机构会选择将手中的债券持有到期,因此预计未来债市将延续缩量震荡格局。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