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日债困境短期难改 警惕债务危机蔓延

日债困境短期难改 警惕债务危机蔓延

2011年01月30日11:27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我们认为,日本的财政困境非一日之寒,国债数额持续上涨的趋势短期内难以逆转。但日本国债的最大特点在于95%的份额由国内投资者持有,很少有人将因为评级下降而出售国债,因此日本短期之内并无身陷危机的风险。而另一方面,未来日本国内储蓄率下降引发债务危机的可能,以及国际社会债务危机的蔓延趋势的确值得警惕。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记者杨光 马曹冉)由于日本政府债务比率持续上升,且政府重建健康财政的前景堪忧,标准普尔公司27日决定将日本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A"级下调一档至"AA-"级。自2002年4月以来,日本主权信用评级时隔8年首遭下调,分析认为这一举动证明市场对于日本债务和财政赤字的担忧进一步加深。

  我们认为,日本的财政困境非一日之寒,国债数额持续上涨的趋势短期内难以逆转。但日本国债的最大特点在于95%的份额由国内投资者持有,很少有人将因为评级下降而出售国债,因此日本短期之内并无身陷危机的风险。而另一方面,未来日本国内储蓄率下降引发债务危机的可能,以及国际社会债务危机的蔓延趋势的确值得警惕。

  "三大港湾"均已渐失避险功能

  目前,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众多不确定因素,美国、日本、欧盟的国债本应成为市场避险的三大港湾,但如今这三大经济体均面临着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的风险,且主要原因都是由于政府背负着高额债务。

  日本方面,财务大臣野田佳彦1月24日在发表财政演说时称,日本政府向国会提交的2011财政年度预算案中,新发行国债额为44.2980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82.125日元),国债发行余额为169万亿日元,已是连续3年增加。他说,到2011财年年底,国家和地方的长期债务总额将相当于国内GDP的184%,居主要发达国家之首。

  摩根大通首席外汇策略师佐佐木融表示,自2010年1月起,标普便将日本列入了"负面观察"名单,因此这次下调评级并不令人吃惊。此外,只要了解日本财政状况之糟糕,对日本获得AA-评级就不会感到意外。

  欧洲方面,自2009年底开始由希腊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引发的欧洲债务危机至今仍未解除。2010年5月,欧盟联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设立了7500亿欧元的临时救助基金,为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的成员国提供援助。其中欧元区国家出资4400亿欧元,设立了"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但各国的主权债务风险仍然居高不下。

  欧盟委员会预计,2011年希腊公共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将从2010年的113%上升至135%,葡萄牙和西班牙也将分别升至91%和74%。2010年欧元区财政赤字占区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6.9%。由于主权债务风险不断累积,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等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已连续下调。

  意大利和比利时的负债总额也超过了年度GDP的100%。尽管意大利银行业相对稳健,但高利率加上持续的生产率增长不足,可能导致债务出现爆炸式增长;比利时方面,由于银行业部门相对脆弱,且国内政治局势尚未稳定,导致政府无力出台有效措施以保证经济增长,稳固公共财政。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