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机构预计2011年信用债增量不会下滑

机构预计2011年信用债增量不会下滑

2011年01月29日11:01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近日,有消息称银监会创新业务部向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各主承销商业银行下发了《加强商业银行信用债承销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拟将以往未明确规定的信用债发行规模正式纳入银行客户的综合授信额度当中,并相应计提资本。

  新华社上海1月28日电(记者杨溢仁)近日,有消息称银监会创新业务部向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各主承销商业银行下发了《加强商业银行信用债承销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拟将以往未明确规定的信用债发行规模正式纳入银行客户的综合授信额度当中,并相应计提资本。

  不仅如此,为规范部分银行为了确保发行成功而过度投资自身主承销的债券,征求意见稿还将各家银行对所承销债券的最高投资比例由50%降至30%。

  从现有的信息来看,即使这份新规得以实施,它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贷款增长以及债券承销规模所产生的影响也非常有限。

  部分场内研究员认为,虽然信用债未售出部分将计入银行客户整体授信额度和风险敞口,但这主要是要求银行管理自己的风险敞口集中度,并不会被纳入银行的信贷额度。

  此外,有业内调研显示,当前多数银行因为风险权重较高,即便日后政策允许,也无意持有在承销债券中占比超过30%的未售出部分,因此这一潜在新规对银行资本充足率影响有限。

  来自中金公司的最新研究观点指出,银监会提出要加强银行信用债承销业务的风险管理,主要是为了防范银行非市场定价带来的包销风险,并不会明显占用信贷额度和资本金,对银行承销信用债能力的影响不大。

  就整体市场环境分析,预计2011年各类信用债总净增量将高于2010年,但在供给的节奏和结构上可能具有如下特点:首先,供给压力将集中在下半年,所以信用债收益率短期内仍将在前期波动的区间内反复震荡,仍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其次,中低评级供给增速可能高于高评级,由此2011年各评级之间的表现将呈现分化的特征,高评级和中低评级之间的利差会扩大。再者,企业债、公司债在发行量中的占比会提高,短融、中票可能会下降。(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