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收益率曲线短期平坦 正是加息好窗口

收益率曲线短期平坦 正是加息好窗口

上海证券报2011年01月28日09:42分类:债券基金

  ⊙大力 ○编辑 杨刚

  昨日的银行间资金市场一如既往地维持高利率局面。由于从昨天开始,7天回购的实际占款天数已经跨过春节,因此昨天的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扬到了8.30%左右,较前一日的7.80%又上升了将近50个BP。隔夜回购利率仍然居高不下,加权利率在8.00%左右,较前一日上涨30个BP。虽然总体上来说资金供求已经趋于平衡,但是仍然可以在融入资金的队伍里面看到大行的身影。

  长时间的资金成本和投资收益的倒挂,导致很多的债券交易户出现亏损。长此以往,不少交易户只能清仓以避免长期性的收益率倒挂损失。目前收益率曲线的压力已经开始从短端逐步向长端蔓延。但总的来说,收益率曲线在短期段已经相当平坦。

  看着这样的收益率曲线形态,我们不禁感叹,现在这个时机,是多么好的加息的窗口啊!

  昨天5年的金融债已经到了4.08%的位置,5年的以回购基准利率的利率互换最高已经做到4.19%的水平。3年央票也在3.75%左右的水平。1年的金融债在3.50%以上。就目前的利率水平来看,就算再加一次息到3.00%的位置,市场已经基本可以不怎么受到冲击了。

  从宏观数据来看,1月份CPI的数据可能还是居高不下。周小川近日表示,“从中期看,平均的存款利率是要高于CPI,使得老百姓存款得到保值增值”,但是由于“货币政策工具比较少,不可能所有目的都达到,要服从于宏观经济最需要的方面,有的方面不能完全照顾到,选择的时候必然是综合考虑”。这段话被投资者理解为长期负利率是管理层无法接受的,但是迫于当前的局面,可能还无法立刻加息。

  因此,目前加息仍然是悬在市场上的一把剑。或早或晚,这利息总是要加的。但是平心而论,我们觉得在目前由于资金面紧张而造成的高利率环境下加息,特别是股票市场总体也是处于弱势的情况下加息,反倒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