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债市压力仍有待消化 货币政策紧缩预期强烈

债市压力仍有待消化 货币政策紧缩预期强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1月28日08:26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短期内市场资金面难以明显改善,数量调控工具的施展空间将受到限制。在市场对于1月CPI冲高已有普遍预期的背景下,春节前后一段时间内,债市将进入加息敏感时期,市场的外部压力仍需进一步消化。

  公开市场操作:

  公开市场历史最不作为月:1月释放资金4540亿

  资金面现状:

  银行间流动性紧张局面暂舒缓 资金价格仍高

  短期品种利率居高不下 1-2个月品种成交量进一步萎缩

  走势分析:

  回购利率未见回调态势 机构预计资金面仍将偏紧

  资金面紧张重压债市 不宜短期波段操作

  加息预期:

  收益率曲线短期平坦 正是加息好窗口

  Shibor一周品种涨至8.4058% 货币政策紧缩预期仍强

  27日市况:

  “股债跷跷板”效应现 交易所债指皆回调

  CPI冲高已成市场共识 债市压力仍有待消化

  数量工具受缚 加息概率增大

  王辉

  周四,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短期内市场资金面难以明显改善,数量调控工具的施展空间将受到限制。在市场对于1月CPI冲高已有普遍预期的背景下,春节前后一段时间内,债市将进入加息敏感时期,市场的外部压力仍需进一步消化。

  CPI冲高已成市场共识

  伴随着春节的临近,以及近期全国大范围雨雪天气的影响,农产品价格出现了快速上涨。根据25日商务部公布的1月17日至1月23日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监测数据,进入1月份以来,农产品价格呈现全面加速上涨态势,粮食价格周环比上涨0.4%,蔬菜价格周环比从6.1%的高位劲升至12.6%,肉类价格周环比从0.3%升至0.8%,其他农产品价格继续维持较快增长。

  与此同时,第一创业证券指出,自2010年10月以来,非食品价格环比涨幅也连续三个月大幅超过历史平均水平,劳动力成本、服务业等非食品价格也正在成为物价持续高位的另一负面因素。

  兴业证券预测,1-3月CPI同比增速将分别达到5.5%、4.9%、5.2%,一季度通胀水平将延续高位运行态势,而国泰君安、第一创业等多家机构也判断1月CPI增速将达到5.5%左右水平,东方证券更预测1月CPI同比将上涨6%。第一创业分析师宋启超表示,伴随着节前物价较大幅度的上涨,当前市场对春节前后加息的预期已逐渐统一。

  与此同时,根据东方证券本周公布的一项测算数据,12月底银行体系超额准备金率平均在2.62%左右的水平;大型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率更低至1.19%左右,短期内从商业银行进一步回收流动性的可能性已较小。

  上海一银行交易员表示,在目前的市场资金面环境下,春节前后进行一次加息显得“顺理成章”。在前期保持高强度的流动性回收后,央行必然面临进一步动用价格工具的选择。这也有利于央行通过年初的一系列货币动作,为今年全年的政策走向定调,向市场传递信号。

  债市压力仍待化解

  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在市场仍然维持负面预期的背景下,目前中长期收益率水平已接近去年11月底的高点,市场的弱势格局已较为明显。在年内首次加息仍未落地的情况下,一些市场人士表示,债市的外部压力仍有待进一步化解。如果春节前后加息落定,且资金面出现超预期的改善,市场将有渐进走强的可能。

  宋启超表示,目前市场中长期收益率仍在不断向上修正,未来或有进一步突破2010年11月底高点的动力。而2010年12月份非食品价格贡献的提升,再次说明了今年物价压力很可能面临持续高位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一旦节后物价压力未得到明显缓解,那么中长期收益率很可能需要继续向上调整,市场的弱势格局可能还将进一步深化。

  与此同时,一些持相对乐观观点的市场人士也指出,伴随着市场对加息负面预期的进一步消化,后期市场资金面的改善,可能会给债市带来上升动力。徽商银行分析师尚飞表示,由于目前中长期债券的收益率已接近高点,市场对于未来的通胀形势的预期也已较为充分,如果未来的市场资金面有所缓解,目前的中长期债券品种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