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全球杨云:转债基金市场显现投资机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1-27 09:12

  ⊙记者 王慧娟 ○编辑 张亦文

  A股市场的震荡从去年底延续至今,在此环境下,中低风险中高收益的可转债品种受到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针对未来可转债方面的投资机会,国内首只可转债基金——兴全可转债基金经理杨云认为,2011年,可转债与信用债是市场关注度最高的两大类,相对信用债,可转债的投资机会可能更大。从市场整体来看,尽管目前市场走势较弱,但现在的市场估值肯定在合理范围内,市场整体下跌空间并不大,从时点来看,春节后入市可能更安全一些。

  事实上,在国外成熟市场,可转债基金已经体现出良好的抗跌能力与不俗的涨幅表现。晨星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末,美国83只可转债基金过去五年的年平均回报率为5.13%,过去三年的平均年回报率为4.38%,而同期标普500指数年化收益率分别仅为1.65%和-1.08%。最近一年美国经济逐步复苏,股市回暖,可转债基金最近一年的平均回报率也达到17.22%,高于标普500指数同期13.88%的涨幅。

  虽然中国在可转债基金数量上与美国市场相去甚多,但业绩表现丝毫不逊色。以兴全可转债为例,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该基金过去两年、过去三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5.55%、12.31%;其成立以来的累计净值增长率高达347.06%。而在去年的弱市环境下,上证综指全年下跌14.77%,但兴全可转债全年则取得了7.65%的收益。

  杨云表示,2010年转债市场整体呈下跌态势,但兴全可转债基金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之所以能够逆势走强,一方面缘于仓位控制;另一方面则应归功于积极打新与参与定向增发所带来的超额收益。随着转债市场的不断扩容,更多的新鲜血液补充入市,相信未来转债市场将出现更多投资机会。

  而在具体的可转债品种方面,杨云认为,银行类转债的长期投资价值较为明显,但应注意其短期的波动风险。比如近期中行转债虽跌跌不休,但跌破面值的可能性较小。此外,投资者还应根据行业景气度寻找合适的转债品种,同时学会用逆向思维的方法进行转债投资。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