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部分品种资金价格悄回落 资金紧张趋势依旧

部分品种资金价格悄回落 资金紧张趋势依旧

上海证券报2011年01月27日08:43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在央行对部分银行实施逆回购“纾困”后,大行开始谨慎融出资金,银行体系资金面略有好转。昨日银行间回购市场部分品种资金价格已开始悄然回落,除了隔夜、7天和3月回购利率继续上行外,其余各期限品种已扭头向下。而上涨的品种涨幅也不及前期凶猛,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分别上行了45个基点和13个基点。

  市况:

  利率居高不下 长期品种需求大减

  交易所1天回购品种再创天量

  分析:

  资金什么时候会宽松?

  ⊙记者 王媛 周鹏峰 ○编辑 陈羽

  央行“纾困”之举已见成效,昨日银行间回购市场部分品种资金价格已开始悄然回落,但业内人士认为流动性紧张趋势短期内会依然持续。

  “春节前的这一波资金紧张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国内一大型券商债券分析师告诉记者。的确,大涨特涨的银行间回购利率令许多银行交易员本周神经一直紧绷着,“借钱借得我头发都白了好几根。”一银行交易员无奈地告诉记者。

  银行间回购利率在近期轻松突破元旦前的高点后,不少品种资金价格都相继创下了2007年10月份以来的新高。本周二,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盘中分别冲高至9.2%和9.5%!

  不过,在央行对部分银行实施逆回购“纾困”后,大行开始谨慎融出资金,银行体系资金面略有好转。昨日银行间回购市场部分品种资金价格已开始悄然回落,除了隔夜、7天和3月回购利率继续上行外,其余各期限品种已扭头向下。而上涨的品种涨幅也不及前期凶猛,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分别上行了45个基点和13个基点。

  但接下来资金面紧张的局势可能还会持续。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强劲的经济增长、1月份再创新高的CPI、政策部门对稳定物价的高度关注,预计会成为2月份再度加息的触发因素。虽然当前流动性相当紧张,但2月份再次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在此背景下,流动性的宽松日子,在今年或只是昙花一现。业内人士分析,回购利率每一次冲高后,其水平中枢都在上移。中金预计,春节后,随着流通中的现金回流至银行体系,流动性有望得到改善,但或难以回落至1月份的低位。

  而与银行间市场紧张局面相对应的是信贷市场的紧张局面,业内人士预计趋势会是贷款利率越来越高,条件更严。

  去年上半年因规模管理,银行基本都是在月初有额度可用,一国有银行某支行人士称,今年这种状况依然会持续,1月仅有头几个工作日有额度,2月会依旧如此,目前还不清楚这种局面会持续到什么时候。

  而1月初贷款的大幅投放已让节前的银行信贷部门基本处于“休息状态”。

  “目前银行信贷部门差不多都处于休息状态了,不放款。四大行更多是因为规模管理影响信贷投放,但中小银行则更多是因为上缴存款准备金,吸收存款能力又弱,导致其信贷投放能力被压制,这些中小银行贷款利率部分甚至上浮了50%。”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上浮50%也许还不是终点。“在银行间市场融入资金的成本高了,必然又会推动银行寻求更高收益的贷款投放。总之,趋势是贷款价格会越来越高,条件会更严。”上述业内人士称。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