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资金价格创三年多新高 机构高价借钱

资金价格创三年多新高 机构高价借钱

上海证券报2011年01月26日10:11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能借到钱的代价却是高昂的资金价格。昨日的银行间市场上,“奇高”的资金价格屡见不鲜。隔夜、7天回购利率在盘中冲高至9%以上,14天、21天、1月资金价格最高都达到了9%。不少品种的加权利率都刷新了纪录,隔夜和7天加权平均利率分别猛蹿了166个基点和242个基点。与14天、21天等品种一起,都创下了2007年10月以来的新高。

  ⊙记者 王媛 ○编辑 陈羽 杨刚

  央行周一进行约30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令昨日银行间市场紧绷的神经暂时得以舒缓。虽然资金价格“出奇的高”,但流动性紧缺仍令机构不惜高价拆入资金,隔夜、7天、14天和21天继续刷新逾三年来的新高。

  逆回购令市场松了一口气

  “情况比前日好些了,起码在上午能借到钱了。”一外资行交易员对记者表示。周一央行进行约3000亿元的逆回购还是起到了一定的舒缓作用。多位银行交易员表示,虽然仍态度谨慎,但大行昨日已开始融出资金。此外,由于昨日正回购暂停和本周央票的停发,本周1700亿的到期量有望令公开市场第11周实现净投放。

  但能借到钱的代价却是高昂的资金价格。昨日的银行间市场上,“奇高”的资金价格屡见不鲜。隔夜、7天回购利率在盘中冲高至9%以上,14天、21天、1月资金价格最高都达到了9%。不少品种的加权利率都刷新了纪录,隔夜和7天加权平均利率分别猛蹿了166个基点和242个基点。与14天、21天等品种一起,都创下了2007年10月以来的新高。

  “用7%的价格拿的隔夜资金,虽然高但也没办法,流动性紧张啊。”上述交易员如是说。她表示,由于央行进行的16天和21天逆回购利率分别高达7.3%和7.67%左右,一些进行逆回购的机构不会低于此价格“借钱”,因此,昨日银行间市场整体资金价格也“水涨船高”。

  资金面缘何如此脆弱

  在经历了元旦前资金面的一波紧张之后,面对1月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时点早于预期,银行体系资金面在春节前显得“不堪一击”,紧张程度也更甚于元旦前,也打破了市场之前的“春节前资金面或好于元旦前”市场预期,资金面为何变得如此脆弱?

  “一方面商业银行年初信贷投放较猛,另一方面今年春节和元旦离得较近,商业银行资金备付需求持续在较高水平。”面对近期资金面的异常紧张的原因,兴业银行(601166,股吧)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而中金则认为,银行的存贷差净减少,是导致春节前资金面紧张程度超出预期的主要原因。中金指出,目前银行1月份存贷差都是净减少的,面对数次普调存款准备金率,不仅不能为缴纳存款准备金提供资金支持,而且反而会消耗已有的超储资金。目前回笼方式由公开市场转向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将对中小银行产生更大的冲击。银行体系不断下降的超储率已不能适应新的环境,未来碰到热钱流出、季末存贷比考核等因素时,流动性紧张程度将继续加剧。

  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资金价格如此高企的态势下,国库定存利率再攀新高,也显得稀松平常了。昨日上午进行招标的6月期国库现金定期存款利率再创新高,5.90%的中标利率高于去年12月同期限品种50个基点。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