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货币市场资金告急 回购利率大涨特涨创新高

货币市场资金告急 回购利率大涨特涨创新高

上海证券报2011年01月21日09:38分类:其他债券

  货币市场资金告急

  回购利率大涨特涨创新高

  ⊙记者 王媛 ○编辑 杨刚

  存准金缴款当日,恰逢银行春节资金备付的高峰期,货币市场资金面“神经”继续紧绷,银行间回购利率继续大涨特涨,部分品种创出历史新高。在一些机构抛券筹资的影响下,债市继续承压,现券收益率普涨,短债抛压明显。

  “一整天都在不停地借钱”

  “一整天都在不停地借钱,快疯了,借到最后竟然账面还多了出来。”一银行交易员无奈告诉记者。忙碌的借钱,成了本周银行间市场不少交易员的工作写照。在存准金率上调消息宣布后的几个交易日,资金价格连续蹿升,在昨日达到了“白热化”程度。

  昨天,银行间市场各回购品种利率早盘全部高开高走,隔夜和1月品种的全天加权平均利率都创下了逾三年的新高。存款准备金缴款当日一开盘,隔夜回购和7天回购利率都高企在6.00%,较前日收盘分别猛涨了近330个基点和192个基点。全天涨幅最大的为隔夜回购品种,全天加权利率收于5.54%,较前日大涨了286个基点。

  值得一提的是,高达7.10%的全天加权平均利率,令1月回购品种成了到昨日价格最高的品种,远超出1年回购利率150个基点,也令其成为少数资金富裕的机构热炒的对象。昨日再度量价齐升,成交创出203.55亿元的“天量”。

  早盘银行间资金价格的疯飙,也引起了央行的关注。随着午后“央行实行500亿元定向逆回购”来缓解“旱情”的消息传出,下午资金面的紧张情绪略有舒缓。存准金上缴的当周,央行“意外”暂停了央票和正回购操作,近四年来首度进行逆回购操作,资金价格的疯狂程度可见一斑。

  抛券筹资 债市再度“受伤”

  昨日资金面的紧张,再度伤及到债市。早盘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普涨,双边收益率上行明显,午后部分期限点收益率出现下调。银行资金面的紧缺,也令短债抛压现象严重,昨日短端品种债券上行幅度最为明显。

  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昨日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短端品种涨幅最大。3月期限国债上行了14个基点至3.13%,9个月品种上行了12个基点至3.03%。业内人士分析,在昨日公布的去年整年和12月宏观经济数据基本符合预期的情况下,短债的抛压更多是银行资金短缺所致。

  一些业内人士分析,资金面紧张主要是大行在拆入资金。资金面如此紧张,应该有1月份信贷投放比较猛的缘故。据悉,2011年以来,银行新增贷款依然猛烈。

  “一刀切上调存准率让我们很受伤。”国内一股份制银行债券分析师告诉记者。事实上,受伤的不仅是债市,再次普调存准金率,也让一些中小银行在春节前这场资金硝烟战中显得颇为无奈,一些中小银行不得不以相当高的资金成本融入资金。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