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美两债指总体收窄 发债量陷入历史低谷

美两债指总体收窄 发债量陷入历史低谷

2010年12月23日16:57分类:其他债券

  据NBER判断,美国最近一轮始于2007年12月的经济衰退已于2009年6月结束,共持续18个月,为1929 年以来美国发生的持续时间最长、最严重的经济衰退。美国第一季度GDP 增长终值下修至2.7% ,第二季度GDP 放缓至1.7% ,第三季度增速为2.5% ,二次衰退的可能性仍较小。美国经济复苏好于欧元区国家,通货膨胀率增速缓慢,通货紧缩风险仍然存在。目前产能利用率为75.2% ,低于长期均值80% 。房地产市场表现出复苏乏力,购房税收优惠已在今年4 月份到期,如果缺乏政府支出可能更加疲弱。美国面临严重的就业、“双赤字”和债务问题,失业率一度高达10% ,目前为9.8% ,成为经济复苏的障碍。美国主权评级在短期内保持稳定,长期降级可能性较大,美元贬值趋势难以改变。

  在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在2010年全年维持基准利率0-0.25%不变,仅在2 月18 日经济反弹时上调贴现率25个基点,从0.5% 提高到0.75% 。而后将到期的机构债务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再投资于长期国债,并推出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在2011年6月前每月购买75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总购买量达6000 亿美元,但二次QE效果必然弱于一次QE 。危机时期的一些特殊工具逐步停止使用,大部分短期流动性工具在今年2月份结束,贴现窗口的贷款期限从危机时的临时90天恢复至隔夜,在3月末结束购买1750亿美元机构债券、1.25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以及3000亿美与国债,使美国的银行业持有超过1.1万亿美元的联储储备。

  美联储从07年12月至2010年7月总共进行2.1万笔紧急借款项目,借款和注资金额达3.3万亿美元,频率超出以往判断。接受注资和借款的对象不仅包括美国金融机构,还包括其它美国工业公司如通用电气和卡特彼勒等,还资助东亚、欧洲和加拿大的美国子公司,如韩国发展银行、巴克莱、法国巴黎银行、瑞银集团和德意志银行都受益于特殊信用安排。美联储还通过资产支持证券商业票据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安排(AMLF) 辅助银行购买基金发行的资产支持型商业票据债券而注入流动性,最大收益人为Dreyfus和黑石集团。

  在经济刺激政策方面,9月6日奥巴马提出针对失业问题、初期投资为5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拟在未来六年铺设或翻修15 万英里公路、4000英里铁路以及150 英里机场跑道,安装新一代空中交通控制系统减少飞行时间和延迟,成立基建银行(Infrastructure Bank )负责管理100多个地区级和国家级基建工程的融资。9月8日,奥巴马宣布一项2000亿美元的企业减税提议,对购买拖拉机、风力发电机、电脑和太阳能电池板等设备的企业开支在报税时可以冲销资产。美国小企业法案已经生效,规定创建总额300 亿美元的贷款项目,并向小企业提供120亿美元的减税,向资产不超过100亿美元的银行提供300亿美元的贷款,鼓励面向小企业的贷款。12月17日,奥巴马将布什时期的减税法案和领取失业金延长2 年,既包括高收入阶层也包括中产阶级,雇员社会安全税减少2% ,还包括给予其它税收返还和降低房地产税率。对于企业,法案继续延长对公司商业投资的费用化会计处理,可以提高公司的利润,资本利得税较低鼓励公司进行更多高风险资产投资,法案总体相当于实施第二轮数量为16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措施。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