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银行间市场延续调整 静待数据出炉

银行间市场延续调整 静待数据出炉

2010年12月10日14:07分类:其他债券

  周四,银行间债券市场延续了周三的调整格局。

  央行暂停了3年央票发行,投资者未知是福还是祸,买盘出手仍然很谨慎。2.6年的1001060有多笔成交在3.73%,较周三上行3-4bp,其他中长期品种收益率也有所上行,5年金融债100416成交在3.97-3.98%,5年国债100039成交在3.57%,其他品种成交较少。

  周三,关于11月CPI涨幅5.1%的传闻让债市反弹戛然而止,此前市场的预测在4.6-4.8。虽然5.1的数据与现实感受有较大出入,但由于近年来关于经济数据的传闻多次被现实所验证,弱市态势下,市场选择宁可信其有。

  对于后市,笔者的看法还是偏乐观一些。看空的理由其实只有一条,即对通胀的担忧,物价上行的压力依然较大,因此谨慎也有道理。不过看多的理由似乎更多一些:其一,本轮调整已经包含4-5次加息的预期,而现实是只加息了一次;其二,供求关系也有利于多方。周五的两期进出口债发行完毕以后,本年度只剩一期10年国债的发行,从国债到期量来看,明年一季度附息式国债应该有八期左右,而目前3年央票已经暂停发行,因此债券市场的有效供给不足;其三,到明年一季度,公开市场到期量有1.75万亿,可以承受4次左右的准备金率上调;其四,目前市场的浮筹较少,明年交易盘和中小机构的投资盘在二级市场的买入行为很容易造成收益率的下行;其五,人民币这种被全球热钱追逐的强势货币似乎不应该有这么高的利率。上周财政部在香港发行了人民币国债,其中3年、5年和10年品种的招标利率分别是1.00%、1.80%和2.48%,且获得了10倍的认购;其六,明年人民币应该有3%-5%的升值幅度,这也会部分抑制通胀。

  目前市场安全性最好的还是期限2年半左右的央票,5年国债则兼具不错的攻击性和防御性。周五发行的5年金融债由于与3年央票利差过窄,个人认为价值并不突出。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